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首例確診B型流感重症病例,將嚴密監測流感病毒流行情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29
  • 更新時間:99-01-29
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首例確診之B型流感重症病例。個案是一名15歲男學生,無潛在疾病史,於1月10日開始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前往診所就醫並經快篩為B型流感病毒陽性;昱日症狀加劇,至醫院急診求診,醫師診斷為肺炎而收治住院,並開立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1月28日檢體經病原體分離確定為B型流感病毒,而非H1N1新型流感病毒。依據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個案無接種H1N1或季節性流感疫苗,其同住家人或照護者無實驗室確診之流感個案。個案已於1月18日出院。
該局表示,依據歷年來B型流感重症統計資料,97年計有8名,98年1例。人類感染的流感病毒以A型及B型流感病毒最常見,兩者引起的症狀均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B型所引起症狀較A 型輕微,所引起的疾病嚴重度亦較溫和,故住院病例也較少。
依據WHO公布的疫情資料顯示,中國境內B型流感病毒流行有上升趨勢,病毒比率已達12.6%;另外,上週中國的官員來台參加「兩岸共同防治新型流感研討會」時表示,中國的B型流感病毒陽性比例已達40%。目前國內社區病毒監視資料顯示,社區流行之流感病毒仍以H1N1新型流感病毒為主。疾管局表示,由於農曆春節將至,自中國返鄉過年人潮增加,兩岸往來頻繁將提升疫情傳播之風險。目前已出現第一例B型流感重症病例,未來不排除有增加的可能性。該局將保持高度警戒,持續掌握流感病毒的流行趨勢,並注意住院病例監視資料,也請民眾落實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等自主健康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