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檳榔防制見曙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02
  • 更新時間:99-01-02
口腔癌是國人男性增加最快速的癌症,近10年發生率和死亡率已分別增加了85%和56%,目前每年分別有5千多人罹患和2千多人死於口腔癌。更可怕的是,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20年,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
嚼檳榔是造成國人口腔癌的主要原因。依據國民健康局96-98年健康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顯示,國人18歲以上男性嚼檳榔率,近3年來呈現下降趨勢,96、97和98年分別為16.9%、15.1%和14.6%,降幅超過一成,惟各縣巿的嚼檳率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整合分析96-98年調查資料顯示,共有8縣的成年(18歲以上)男性平均嚼檳率,顯著高於全國3年平均值,分別為台東縣、花蓮縣、南投縣、苗栗縣、嘉義縣、屏東縣、雲林縣和桃園縣,主要是山地及藍領型縣市。其中台東縣和花蓮縣分別高達32%和26%,其他則介於22%-18%之間。另有8縣巿顯著低於全國平均值,包括台北縣市、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連江縣、金門縣,主要是都會以及軍事型離島(詳附表)。
嚼檳榔率顯著高於全國平均的8縣,也有較高的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和死亡率。95年國人男性口腔癌的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6人,縣巿介於2-66人;發生率在50人或以上的6個縣中,即有5個是嚼檳榔率顯著高於全國平均值的縣。97年全國男性口腔癌死亡率為每10萬人15人,各縣巿則介於3-29人;死亡率在20人或以上的8個縣中,也有6個是嚼檳榔率顯著高於全國平均值。此外,這8個縣也有較高比率的檳榔種植面積。
93-97年間,各縣巿分別有24-47%嚼檳榔的人,曾接受過口腔癌篩檢,曾篩率超過40%的8個縣巿中,有7個為嚼檳榔顯著高於全國平均之縣。由此可見,當地衛生局已注意到嚼檳榔的問題,並已展開行動,將口腔癌篩檢列為防治工作重點,期望藉由篩檢,能早期發現癌症和癌前病變,經適當治療而保障民眾的健康
檳榔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歸為人類致癌物,嚼檳榔造成口腔癌、食道癌、咽與喉癌等,雖然國人的嚼檳榔率已逐年下降,但以往長期嚼檳榔所累積的危害,現正反應在口腔癌的快速增加。為防治檳榔危害民眾健康,政府除持續加強宣導,促使民眾拒檳榔與戒檳榔外;亦將自99年開始,大幅推廣口腔癌篩檢,預計於102年,將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其2年1次口腔癌篩檢比率提升至50%,曾篩率提升至70%。在新一年的開始,希望所有檳榔族的新希望,是將檳榔戒除贏得健康,國健局和您一起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