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完成三例審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1-01
  • 更新時間:99-01-01
指揮中心表示,根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所提供的資料,截至今日為止,H1N1疫苗接種者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件數,共計39件,其中11件已由審議小組完成審議,除1件予以救濟外,其餘10件均判定不予救濟。

審議小組於本月29日召集會議,針對申請案件中3件完成調查者進行審議。根據VICP的報告書,「該3名疑似因接種H1N1疫苗引起不良反應而申請受害救濟個案,經審議小組委員依據申請人所提受害事實之各種狀況,參酌就醫臨床病歷、檢驗報告、治療及其病程發展、個案過往病史以及可能相關之疫苗特性等,就學術專業、文獻報告及臨床經驗,充分探討受害事實與預防接種間造成因果關係之可能性後,審定結果,除1件因時間相近,無法完全排除,另2件均與接種之H1N1疫苗無關。

有關此3名完成審議之個案,案1為35歲男性,接種疫苗後有疑似暈針現象,當日返家後症狀緩解,接種疫苗13日後因發燒及雙腳腳板感覺麻痺等症狀至診所就醫,之後轉診至醫院住院治療,經神經學檢查顯示有輕度雙下肢無力併有感覺異常與及排尿異常等現象,經腰椎核磁共振檢查,左側腰椎間盤突出,尚無脊髓病變情形,診斷為急性脊髓損傷及脊椎炎,研判個案所出現之臨床症狀固可能與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有關,但考量相關時序上尚無法完全排除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聯,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審定救濟金額新台幣5萬元整。

案2為9歲女童,接種疫苗次日出現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等症狀,當時A型流感快篩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反應,曾處方克流感(Tamiflu)等藥物治療,接種疫苗8天後,因雙腳不自主抖動、左側身體及下肢無力、步態不穩偏向左邊等症狀,至醫院就醫。經腦部核磁共振、神經傳導及腦波檢查等,均無異常,而四肢肌力深部肌腱反射亦均正常。本案經審議,研判可能係A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而其症狀均無法以正常的神經理學檢查結果解釋,故亦可能為集體出現之轉化症或hysteria症候群,屬以運動功能異常為表現的轉化症。綜上,個案之臨床症狀尚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聯,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

案3為5歲女童,接種疫苗3天後,主訴兩邊臉頰疼痛,後因家屬發現個案有雙眼紅腫及顏面兩側不對稱等現象,至眼科診所就醫並建議轉診小兒神經科。之後陸續至醫學中心就醫,均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Bell’s palsy)。研判其於接種疫苗後出現顏面神經麻痺之症狀,可能與病毒感染或自身既有潛伏性病毒感染再活化有關。而本次注射H1N1新型流感疫苗則是屬於不活化疫苗。綜上,個案之臨床表徵與本次預防接種無關聯,不符合預防接種受害救濟之給付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