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年新目標-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6
  • 更新時間:99-02-06
衛生署為了解民眾對於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認知,於98年針對18 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調查,共訪問16,260名民眾,其中高達93%以上民眾知道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檢查與口腔黏膜檢查,對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乳癌與口腔癌有很大的幫助,另亦有88%的民眾知道糞便潛血檢查對於早期發現大腸癌有很大幫助,顯示民眾對於4大癌症篩檢功能有很高的認知;然民眾對於政府免費補助的癌症篩檢項目與年齡,結果有73%婦女知道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抹片檢查,知道政府免費補助的乳房攝影檢查、糞便潛血檢查與口腔黏膜檢查者,則分別為43%、24%與8%,遠低於子宮頸抹片的7成,因此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呼籲民眾,30歲以上民眾應給自己設定新年新目標-天天五蔬果,日行一萬步,戒除菸酒檳,定期做癌篩。
衛生署公布96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當年罹患大腸癌(10,511人)、乳癌(7,502人)、口腔癌(5,458人)與子宮頸癌(1,749人),4種癌症共計25,220人,佔所有癌症的33.3 %。為搶救國人生命,99年1月起,國民健康局擴大推動4大癌症篩檢服務,除持續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抹片檢查外,亦擴大補助50-69歲民眾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40-44歲高危險群婦女以及45-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以及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者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前4項癌症篩檢服務,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另對於拒絕抹片的高危險群婦女,國民健康局亦已編列經費,99年預計透過衛生局所提供20萬名HPV檢測服務。
為了自己與家人健康著想,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特別於新春假期呼籲所有民眾,珍愛自己與家人,99年給自己一個新目標,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相關訊息請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至本局網站(www.bhp.doh.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