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過年這樣吃,你「瘦」得了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0
  • 更新時間:99-02-10
過年是全家團圓的重要時刻,也少不了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但是可能因此將攝取過多的熱量。例如一包200公克的仙貝或瓜子約含1100大卡熱量,必須花3小時的跑步(8公里/小時)才能消耗完;100公克鑲滿榛果的巧克力約含580大卡熱量或一包約200公克的魷魚絲約含566大卡熱量,必須花1個半小時的跑步才能消耗完;一包100公克的牛肉乾熱量約323大卡熱量,必須花約1個小時的跑步才能消耗完;一瓶400c.c.的含糖飲料,等於喝下約18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跑步約30分鐘才能消耗完。9天年假將至,每天多吃800卡熱量的點心或大魚大肉,9天就可以增胖1公斤,難怪許多民眾都有過完年腰圍變粗,或體重暴增的經驗。因此,在吃零食、甜食及含糖飲料時得三思而行(見附表一)。
想要兼顧美食又能健康過新年,建議您年節飲食遵守「少肥肉、少油湯、少油炸、少醬料、多蔬果」均衡飲食原則。此外,利用年假到戶外健走踏青或做健身操,一則增進親子關係,一則活動筋骨,對您和家人來說,將會是最簡單且最不受時間及場地限制的身體活動。
「健走」對健康的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的心肺功能,強化骨骼、肌肉力量,還有解除壓力及控制體重等。研究報告指出,每次步行10分鐘以上有益心肺功能,步行20分鐘以上,會開始燃燒體內多餘脂肪,每天累計一萬步,則能消耗體內大約300大卡的熱量。健走的好處,和品嚐美食一樣,必須親身參與,才能體驗箇中的絕妙感受。國民健康局呼籲在大快朵頤、享受美食之餘,要把握健康飲食原則-衛生、均衡、適量,並且多多走動,讓您健康過好年!
國民健康局提供「年節飲食小撇步」,供您作參考:
ㄧ、「少肥肉、少油湯、少油炸、少醬料」四少原則。
二、「天天五蔬果」--每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三、年菜熱量多較高,攝取要適量。
四、零食、點心熱量高,不可多吃。
五、飲料和酒要節制,白開水最好。
六、切忌暴飲暴食。

貼心小叮嚀:這餐吃多了,下餐就少吃點;今天吃多了,明天就少吃點。
總熱量管制 肥肉不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