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長假後西醫門診常見疾病,提醒民眾留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1
  • 更新時間:99-02-11
今年春節假期民眾有連續多達9日的年假,在長假之後,哪些疾病為西醫門診最常就醫的原因?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局統計,去年(98年)農曆春節假期後7日內西醫門診十大傷病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腸炎、高血壓(未提及併發症)、上呼吸道疾病、過敏反應、眼部發炎、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糖尿病、肌肉軟組織病以及皮膚病變。
再以97、98年農曆春節後7日內西醫門診常見十大傷病來看,近2年年後就醫的情況類似,多數就醫是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其次是胃腸炎,再其次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原因就醫,過敏、眼部發炎、下背痛等亦為常見(如附表)。另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為十大疾病,為確保病患之用藥不中斷,病情能穩定控制,可提早拿藥,定期服藥,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健保局提醒民眾,新年長假容易有過度飲食、熬夜…等情形發生,冬季氣溫較冷時,亦容易發生上呼吸道疾病,因此,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應注意保暖以及勤洗手避免感染。此外,對於年長且罹患慢性疾病,需長期使用慢性病藥品者,過年期間,應注意規則服藥,小心飲食,適度運動,並留意身體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