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赴印尼峇里島及其他東南亞地區,請注意飲食衛生,避免感染腸胃道疾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0
  • 更新時間:99-02-10
根據疾病管制局機場檢疫偵測發現,本(99)年1月22日自印尼峇里島返國之某旅行團,旅遊途中全團10人皆陸續發生腹瀉案件,其中6人於入境時因發燒及身體不適被攔檢,經採檢後確認3人感染桿菌性痢疾,該局除提供罹病者妥適醫療服務外,亦進行接觸者採檢及疑似感染源疫情調查;目前已掌握該團行程(詳如附件)及食物清單,但尚無法完全釐清危險因子,惟依發病時間及潛伏期推論應與本次旅遊有關。上述地區歷年來發生多起境外移入個案,疾病管制局呼籲前往旅遊或洽公民眾,務必注意飲食衛生。
桿菌性痢疾為一種由細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由志賀氏桿菌所引起,於擁擠及環境衛生不良的社區常見大流行。症狀為腹瀉、伴隨發燒、噁心,或有毒血症、嘔吐、痙攣。典型患者糞便中有血跡、黏液及細菌群落形成之膿,然而約三分之一患者有水樣下痢,病程平均四至七天或數週不等。傳染方式是因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東西而感染,即使只吃入極少數病菌(10~100個)亦可能發生感染。另外,蒼蠅也可能散播病菌,細菌在食品上大量增殖,達到可能致病的數目。
鑑於峇里島及其他東南亞地區為國人的熱門旅遊景點,且時值寒假及農曆新年之傳統旅遊旺季,疾病管制局建議至前述地區旅遊的民眾應特別注意飲水、食物衛生,以免受到感染。飯前便後均應正確使用肥皂洗手,如廁時需準備充分衛生紙,以免糞便污染手指,並飲用經過煮沸的水或符合衛生之罐裝飲料,不吃生冷食物,如冰塊、沙拉、生魚片等。
疾病管制局呼籲旅行社應慎選旅遊景點餐廳,出遊民眾注意飲食衛生,旅客返國入境途中如有身體不適,可告知航空公司服務人員協助,或於入境途中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相關國際疫情或防治措施,民眾可參閱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dc.gov.tw,點選國際旅遊資訊,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