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輪狀病毒好發季節,疾管局呼籲民眾:落實飯前洗手衛生好習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1
  • 更新時間:99-02-11
根據外電指出,俄羅斯Magadanskaya Oblast地區今年二月初發生一起超過200名兒童腹瀉的聚集事件,懷疑因食用受到輪狀病毒汙染果皮的香蕉、蘋果以及柑橘等水果而感染。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調查,國內流行的輪狀病毒血清型仍存在地域性差異。隨著春節即將到來,南北返鄉人潮的移動,有可能加速不同血清型的傳播,不僅提高幼童感染輪狀病毒的機率,甚至易造成重複感染的情況發生,家長們不能不慎防家中小寶貝遭病毒感染。
在台灣,一年四季中皆可發現輪狀病毒感染病例,但冬季為輪狀病毒好發季節。輪狀病毒是造成兒童嚴重腹瀉常見的致病原因之ㄧ,也是幼兒腹瀉住院及死亡的主要原因,主要侵襲3個月至2歲的嬰兒。輪狀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1-3天,平均為2天。主要症狀是嘔吐及頻繁的水瀉,水瀉通常會持續3-8天,發燒及腹痛也常常伴隨發生,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脫水、酸中毒、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引起神經症狀。輪狀病毒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但也有研究顯示在呼吸道分泌物或其他體液亦可發現病毒。由於此病毒在環境中非常穩定,所以也可能經由食用受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以及接觸受污染的物體表面而感染。
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食用水果前,請確實清洗果皮;家長餵嬰幼兒進食前,注意使用肥皂正確洗手。如有疑問,可參閱疾病管制局網頁http://www.cdc.gov.tw,或撥打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