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搶救生命大作戰,健康局將獎勵醫院辦理癌症篩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1
  • 更新時間:99-02-11
自71年起,癌症即躍升為國人死因第一位,目前每年有7萬餘人被診斷為癌症,並有4萬餘人死於癌症。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於近10年增加2成,由86年之每10萬人224人增加至95年之269人,顯示癌症對國人健康與生命的威脅日趨嚴重。為降低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局99年起將獎勵醫院擴大辦理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篩檢服務,預計未來的4年間,將篩檢1,900萬人次,估計可發現含原位癌在內的3萬5千名癌症個案,進而早期提供癌症病患治療服務。
醫院應該是最容易發現潛在癌症病患的場所,由於每年有相當大比例的民眾因各項疾病因素赴醫院就診,醫護人員若能藉看診機會適時提供民眾衛教,再搭配院內便利的服務流程,將可有效鼓勵民眾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瞭解健保特約子宮頸抹片與乳房攝影特約醫院門診病人的癌症篩檢概況,國民健康局分析97年健保與篩檢資料顯示,當年度健保特約子宮頸抹片篩檢醫院有282家,全國6成的30歲以上婦女97年曾至該等醫院就診,其中65%最近3年內做過抹片檢查(3年抹片篩檢率);另外,乳房攝影醫院有117家,全國50-69歲婦女也有6成在當年度至該等醫院就診,其中17%最近2年內做過乳房攝影檢查(2年乳房攝影篩檢率)。
上述30歲以上門診婦女3年抹片篩檢率,282家醫院之篩檢率介於43-92%,其中篩檢率大於75%的醫院有51家(18%) ,篩檢率小於60%有48家(17%);依醫院層級來分,篩檢率大於75%之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分別為41家(21%)、9家(13%)和1家(5%);至於篩檢率小於60%,在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則分別為45家(23%),3家(4%)和0家(0%)(附表1)。附表3 列出篩檢率達70%以上之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其中醫學中心只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台中榮總;篩檢率超過80%以上之地區醫院見附表4。
117家乳房攝影醫院之50-69歲門診婦女2年乳房攝影篩檢率介於12-73%,其中篩檢率大於30%的醫院13家(11%) ,篩檢率小於20%的醫院49家(41%);依醫院層級來分,篩檢率大於30%的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分別為8家(20%)、5家(9%)和0家(0%);至於篩檢率小於20%,在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則分別為11家(27%),21家(37%)和17家(89%)(附表2)。乳房攝影篩檢率達30%以上之醫院見附表3、4。
前項分析顯示,不論是子宮頸抹片或是乳房攝影篩檢率,基本上是隨著醫院層級增加而降低,但各層級醫院都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由於醫院門診係各科別各自獨立,要讓門診醫護人員對一般就診病人衛教並轉介癌症篩檢,必須獲得院方全力支持,並設置橫向協調與快速檢查服務等機制,才能有效運作,進而提升醫院內門診病人癌症篩檢率。
因此,國民健康局於99年補助180餘家醫院,全面改善其院內篩檢服務作業流程,包括建置四項癌症之門診篩檢主動提示、並配以快速服務,篩檢陽性個案轉介單一窗口、開辦戒檳榔服務等;讓民眾走入醫院,只要是符合篩檢資格而尚未接受檢查者,就會接到醫院人員貼心的提醒,此外,醫院也將主動以電話關心民眾受檢情形。國民健康局另參照英國健保制度,制訂醫院篩檢獎勵計畫,依門診病人4項癌症篩檢率高低,給予不同的加成獎勵,促使醫院更積極早期發現癌症個案。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希望藉由獎補助機制,改變醫院重疾病治療的服務方式,更期望醫院發揮預防醫學精神,做到完全提醒不漏檢境界,在搶救癌症病患的戰役中,扮演全民健康最忠實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