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春節保健小秘訣!讓您不傷「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12
  • 更新時間:99-02-12
民眾歡度一連九天的春節假期之際,也不要疏忽對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國民健康局提醒全國心血管疾病患者,春節期間注意對自己健康的照護。

心血管疾病患者宜注意春節期間仍須按照醫囑,規律服藥,不能自行停藥,若發覺有藥物不夠情形,需於過年前準備足夠藥量。親朋好友相聚一堂,豐盛筵席無可避免,享受美食的同時,不要過度攝入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亦需避免大吃大喝,以免造成心血管的負擔。而過年期間不管是家庭主婦準備食物,或一起出外用餐,蔬菜、水果類之食物最易被忽略,提醒天天五蔬果的原則仍須把握,減少過年期間惱人的便秘問題。

電玩族、麻將族玩樂時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注意不要操勞或玩樂過度,並避免讓自己情緒起伏太大,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依據「全國中風登錄網絡建立計畫」發現中風病患從發作後到進入醫院的時間,平均需15.7小時。由於急性缺血性中風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降低中風所導致的殘障,一旦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嘴歪眼斜,ㄧ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等中風發作徵兆,需迅速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同時提醒民眾亦要留意是否有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再送醫接受治療。
掌握上述春節保健小秘訣,國民健康局祝您健康快樂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