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赴海地提供醫療援助深獲好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22
  • 更新時間:99-02-22
海地自本(99)年1月13日遭受強烈地震侵襲以來,據海地政府估計,已造成當地約21萬人以上死亡,受害災民超過120萬人。本於人道關懷精神,外交部與行政院衛生署所派遣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醫療隊於1月26日深夜出發,前往海地太子港進行為期半個月的人道醫療協助。此次醫療任務,主要為銜接當地緊急醫療援助工作;除了治療因地震而受傷的民眾外,並要預防因公共衛生惡化所引發的疾病危機。
該團共由八位醫師、五位護理人員、兩位藥師及一位行政官所組成,團長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莊佳璋醫師表示,於99年1月28日順利進入太子港後,該團除進行災區診療外,亦向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 OCHA)報到登錄,並可與各國家醫療團隊保持聯繫。
莊主任表示該團隊成員各有專精,有三軍總醫院心臟科蔡維哲醫師、創傷科蔡承根醫師、感染科王永志醫師、一般外科黃基展醫師等;並有曾赴中南美洲救災經驗的署立台北醫院沈誼真護理師及曾參與緬甸風災、八八水災經驗的成大醫院急診部陳品如、吳秋慧等護理師加入。在海地災區9天的義診中,大家同心協力、不分背景,全心全力投入國際人道醫療照護。
副團長三總楊順晴少校表示,甫進入災區後時,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災後嚴重水源不足、垃圾堆積、蚊蠅滋生、空氣品質不佳,再加上災民多以帳篷為居,人口密度過高,容易引發傳染病之流行。該團醫護組組長署立新竹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莊永清表示,看診時有相當多因磚牆倒塌造成外傷的病患,因衛生條件太差,導致傷口感染發炎。莊永清醫師除在當地海外工程中心(OECC)建立醫療站外,他亦發揮所長,赴比利時醫療團隊協助骨折病患石膏復位。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許以霖醫師,參與救災經驗豐富,由於許醫師為外傷科專科醫師,除積極參與聯合國舉辦之每日醫療定期會議 (Health Cluster)外,夜間亦至海地大學醫院(Hospital University State Haiti, HEUH)協助緊急外傷之處置,與美軍醫療團隊一起為災民服務,其認真態度深受好評。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連加恩亦隨團進入災區進行疫情調查與評估,由於其熟諳法語,加上多年參與國際人道醫療行動,短期內即被羅致於海地國家實驗室團隊,與各國專家一起為災區疫情監控及防疫手冊編纂而努力。
該團已於2月10日整裝返台,於海地看診期間共有約2,500名病患,其平均年齡為28.8歲,最小的病患為6天之新生兒,而最年長的為89歲婦人。主要就診疾病依序為上呼吸道感染、上腹痛(胃痛)、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及與環境清潔有關的結膜炎、泌尿道感染、皮膚炎、陰道炎、傷口等疾病,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災後急性心理壓力(Acute Stress Disorder, ASD)亦占就診病患約5%左右,心理諮商及復健問題已漸漸浮現,其需求刻不容緩,故各國醫療團心理復健人員已紛紛進駐災區,協助災民。
莊主任表示,此團目的除為災民提供緊急醫療外,亦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會議、觀摩各國醫療團隊(美國、日本、加拿大、西班牙、古巴等國)以及國際組織(無國界醫師、德國紅十字會等)的運作模式,另一主要目的即為評估中長期計畫合作醫院及基層醫療之可行性,作為衛生署日後協助海地災後醫療需求及公共衛生建設的參考,此一深具效率之運作方式,為我國參與國際急難醫療援助建立成功模式。TaiwanIHA此次適時參與國際人道援助工作,不僅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所具有之醫療衛生強項優勢,亦彰顯了我國政府對盟邦海地發揮人溺己溺的堅實友誼與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