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吳院長表示:健保費是否調整尚未定案,也沒有時間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2-01
  • 更新時間:99-02-01
今天(2/1)早上衛生署楊署長與健保局鄭局長赴行政院,向吳院長報告健保財務改善方案及最近輿論對健保費調漲之反映。吳院長作成下列三點裁示:

一、請衛生署積極推動修法
健保一定要永續,完善的健保制度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標,不論是推動二代健保或1.5代修法,將健保費計算基礎合理擴大,將更符合公平性,也更具民意基礎,應儘速推動,不能一直由薪資所得者負擔。

二、健保費調整沒有時間表
健保財務必須健全才可能永續,衛生署及健保局應竭盡一切可能方法,開源節流,行政院也會協助支應公共衛生必要之費用,不會轉嫁給健保負擔,只要財務撐得住,就不考慮漲健保費,如確實撐不住,為求健保永續,也一定要考量民眾的負擔能力,最近某報刊載將以月薪3萬元以下或3萬元以上試算,去推算民眾將來會減少或增加的健保費等並不正確,也不是行政部門所擬的方案。有關健保費財務改善方案正由健保局審慎試算中,保費調整尚無時間表。未來如必需調整,對所得較高負擔能力較強的才請他們幫忙多負擔些必要的健保費,對負擔能力較弱的,則不應增加負擔,院長提示至少對一半以上的人口不漲健保費,其中最弱勢的1/4人口,甚至應考量酌減負擔,這是未來健保財務規劃應把握之原則。

三、請衛生署審慎檢討修正後,將財務改善之可行方案及配套措施報行政院以供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