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驗出4件非法化粧品,民眾請勿購買使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6-02
  • 更新時間:99-06-02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法務部調查局偵辦送驗之化妝品檢體,「MACALANA MOISTEN-SKIN CREAM-NIGHT CREAM」(瑪卡蓮娜特級滋潤嫩膚霜,製造日期:20100322),檢出對苯二酚(Hydroquinone) 4.15%。「MANNE MEI SUPER WHITENING PEARL CREAM」(夢您美特級美容珍珠膏,製造日期:20100110)、「SHEE NA WHITENING CREAM」(仙姿美特級美容珍珠膏,製造日期:20100105)及「MACALANA WHITENING DAY CREAM」(瑪卡蓮娜特級美白去斑霜,製造日期:20100330)則分別驗出汞2604 ppm、3034 ppm及4168 ppm。
Hydroquinone為藥品成分,衛生署未核准添加在化粧品中,如違規係違反藥事法之規定,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以下罰金。汞就是水銀,使用含汞化粧品初期可美白,但漸漸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產生棕、褐色斑點,甚至伴隨發炎、脫皮,汞也會累積在體內,導致腎病變及汞中毒,危害健康。衛生署在72年就公告禁止使用水銀(汞)及其化合物添加在化粧品中,並禁止輸入、製造或販賣,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消費者勿自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該等產品使用,也不要自網路或經商旅遊時,購回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應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美白化粧品,包括「產品名稱」、「製造廠名、廠址」、「進口商名稱、地址」(進口者)、「內容物淨重或容量」、「全成分」、「用途」、「用法」、「出廠日期或批號」、「保存期限」等,並檢視其美白成分是否為衛生署公告准用的成分。民眾如因購用之化粧品發現有不良品或不良反應發生,可通報衛生署所建置「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 doh.gov.tw,通報專線電話:02-2358-7343,也可通報不法藥物專用電子信箱:drug@doh.gov.tw及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625-748,檢舉非法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