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心聆聽、伸出援手-安心專線關心您 (0800-788-995請幫幫 救救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6-14
  • 更新時間:99-06-14
依據98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自殺」續居國人主要死因第9順位,98年死亡人數為4,063人,較97年4,128人,減少65人,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4.7人,較上年微減3.3%,顯示衛生署自殺防治工作已略具成效。
為推動全面性自殺防治策略,衛生署自98年起,結合民間心理諮詢救援網絡,委託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辦理安心專線服務,透過該會之專業能力及所開發建置之個案管理系統「台灣eSOS自殺危機個案處理系統」,不但能快速從資料庫比對個案資料,並能夠自動化轉介自殺高危險個案到特定單位,在第一時間提供專業與人性化的危機處理,有效預防自殺事件發生。98年安心專線共服務61,284人次,較97年服務量增加27.33%,即時處理自殺危機個案援救服務計143件,處理近期規劃自殺者則有318人,來電者中具自殺意念或企圖個案比率由97年之5%增加至98年之10%,顯示本專線已逐漸成為民眾面臨無助時,尋求心理諮詢之重要求助管道。
企圖自殺者之自殺原因非常複雜,非單一部門、單一策略可奏效,衛生署懇切呼籲社會大眾,當發現身旁親友有自殺的意念需要求助時,別忘了安心專線可扮演生命的守護者,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之心理諮詢服務,幫助無助、無望的民眾重燃生命的希望。希望大家一起來擔任自殺防治守門人,鼓勵有需要的民眾勇敢向安心專線(電話:0800-788-995)求助,記住口訣,請幫幫救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