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艱辛抗癌路,不能孤軍作戰-健康局廣設癌症資源單一窗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6-23
  • 更新時間:99-06-23
從病人或家屬被告知診斷為疑似癌症,到整個確定診斷、治療以及後續追蹤等過程,對於病人和家屬而言,都是一種身心靈的煎熬與負擔,如果在抗癌過程無法得到適宜的協助與支持,有可能造成病人或家屬極端的無助、失望與害怕,甚至選擇結束生命。為協助罹癌病人與家庭能獲得完整的相關資源與支持服務,國民健康局今年起補助49家癌症醫院辦理「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由單一窗口統整院內外資源,並委託癌症希望協會辦理人員培訓與推廣服務。
隨著癌症篩檢服務的提供以及醫學治療的進步,癌症病人的存活期相對提高許多,癌症已不再是「絕症」,為降低癌症對國人的威脅,針對罹癌病人充滿疑惑,及複雜、多元的需求,提供對癌症相關資訊、資源有需求之大眾、病人、家屬即時獲得篩檢、診療、追蹤、回歸社區或是安寧療護等所需的資源,因此國民健康局參考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發展的病人領航員計畫(Patient Navigation Program)。由於癌症病人或家屬被告知罹癌時,其遭遇的問題與困境有如滔滔大浪迎面而來,亟需有人在旁亦步亦趨地引導與服務,而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正扮演此領航員的角色,提供新診斷癌症病人從確診、治療到回歸社區等各階段的導航服務,包括提供或轉介癌症照護或相關醫療資訊、情緒支持及社會資源諮詢等。故國民健康局於今年起補助49家癌症醫院(名單如附件,或請至國民健康局網站www.bhp.doh.gov.tw查詢)於院內特定地點成立「癌症資源單一窗口服務」,並由受過訓練的專責護理人員、社工人員或志工等,以專業人員透過制度化流程,提供病友及家庭整合性且連貫的照護服務,使癌症病人與家屬,藉由該單一窗口就可在第一時間內,獲得癌症相關衛教資訊、癌症相關社會福利資源以及假髮、義乳、輔具等康復用品的租借與病友團體提供陪伴與支持等服務,不管是醫療照護上或經濟上的問題,都可透過該窗口提供所需協助或由該窗口轉介至其他社會福利團體,如有問題可電話聯繫癌症希望協會(02)3322-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