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療人員及女性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Mirena避孕,宜小心罕見但嚴重的子宮穿孔之不良反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06-22
  • 更新時間:99-06-22
加拿大衛生部近日發布藥品安全資訊,女性避孕之子宮內投藥系統Mirena(藥品成分為levonorgestrel),可能引起罕見但嚴重的子宮穿孔之不良反應。根據藥廠提供之該藥品上市後安全資料分析,使用Mirena避孕之女性中,有極少數個案曾發生子宮穿孔之不良反應。加拿大衛生部提醒醫療人員為女性病人處方子宮內投藥系統Mirena時,宜特別小心下列事項:(1)醫療人員需有熟練的技術,安全在女性體內裝置Mirena;(2)當已裝置Mirena的女性有疼痛的抱怨時,應進行超音波或X光檢查;(3)女性體內裝置Mirena後,至少應追縱4 至12週,並告知病患裝置Mirena後,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症狀(例如肚子痛等)。
經查,衛生署核准子宮內投藥系統Mirena藥品(藥品成分:levonorgestrel,藥品許可證:衛署藥輸字第022501號)之適應症為「避孕、月經經血過多、預防雌激素補充治療引起的子宮內膜增生」,所核准說明書之「特殊警語與注意事項」中已刊載「有極少案子可能發生子宮體和子宮頸被子宮內避孕器刺傷或穿孔的報告…」。另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尚無疑似因使用該子宮內避孕系統而導致子宮穿孔之不良反應案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師為病人裝置該子宮內投藥系統時應妥善處理並告知病人裝置Mirena後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同時告知病患如裝置後後,出現肚子痛時應立即回診主治醫師,進一步詳確診斷處理。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