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署長謹致全國各醫院院長之公開信 -醫事人員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5-03
  • 更新時間:100-05-03
邱署長謹致全國各醫院院長之公開信

醫事人員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台灣的醫療體系被經濟學人雜誌評為全球第二,全民健保的成就倍受世界各國推崇。但是這些掌聲與榮耀的背後,是由廣大第一線的醫護同仁努力、犧牲奉獻的成果,對此, 馬總統特別表示敬佩與感謝。唯日前新聞報導,報稱醫師有過勞事件,引發社會大眾的討論,對於醫院醫事人力之配置與勞動條件情形,我想現在該是我們好好來檢討,並思考如何來改善整體醫療結構的最好時機。

限制工時,避免過勞
醫事人員執業環境的改善,依我之見,可從工時、工作量與待遇三方面著手。就合宜工時避免過勞部份,目前除醫師外,其餘醫事人員皆已適用「勞動基準法」,未來將透過勞動檢查與醫院評鑑,有效加以落實執行。
至於醫師的部份,因其業務具有持續性、緊急性與不可預期性,因此雖難以適用勞動基準法。惟為使醫師不至於太勞累,並保障醫療的安全與品質,於「教學醫院評鑑基準」已明定,每位住院醫師照護的病床數必須在15床以下,值班至多3天1班;「醫院評鑑基準」亦要求,對醫師的診療能力與工作量,醫院必須定期客觀評估,並訂定各科醫師合理醫療的服務量,相關細節亦可再進一步討論修訂。

調高人力配置,降低工作量
在工作量部分,宜酌增人力配置,「醫院評鑑基準」已於100年1月修正,將「醫師」、「護產」、「藥劑」、「醫事檢驗」、「醫事放射」、「復健人力」及「營養」等7項醫事人力,列為評鑑必要項目;醫事人力之計算方式,不再只計算評鑑當天人力,而改以過去的一段時間(如3年內或4年內)之人力平均數,作為評鑑計算基礎,人力配置未達必要項目標準,將列為評鑑不合格醫院。
此外,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對各類醫事人力之配置要求除於99年12月至100年1月間舉辦醫事人力需求推估論壇外,衛生署並於100年3月28日、4月22日召開二次修正研商會議,邀請護理、助產人員全聯會等14類醫事人員之公、協會及學會團體討論,均同意調高護產人力的配置標準,由一般病床,每4床應有1人以上,修改為50床以上的醫院每3床應有1人以上。同時,預定於今年底前,持續討論完成其它醫事人力配置標準及醫院評鑑基準等之修正,包括增列醫師工時規範,以及三班之護理人員數與工時數等,改善醫院醫事人員工作條件,進而增進醫療服務品質。

增加薪資,提升工作滿意度
我深信只有快樂的醫護同仁,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才有滿意的病人。因此,除了提高醫事人力的配置標準外,在薪資方面,也應改善提升待遇水準,並透過檢討人力配置所需增加成本據以調整健保給付。今年,健保局已經編列10億的品質保留款,專款挹注於護理人力提升,明年我們希望能加倍增加護理品質相關經費,醫院能全部用於護理部門,增聘用更多護理人員及調整其薪資待遇。
在五一勞動節,本人再次鄭重呼籲所有醫院,能將盈餘優先於於改善人員待遇福利,提高各類醫事人員之配置比例。畢竟,醫事同仁才是醫院最珍貴的資產,這些資產一旦流失,醫院之經營勢必將會更困難。
希望大家共體時艱,一起迎接新的挑戰!

文達 敬上
民國10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