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慶端午,吃粽要安心-粽子稽查結果出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6-04
  • 更新時間:100-06-04
端午節慶將至,市面上業者紛紛推出各式端節食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本(100)年5月起已督導各縣市衛生局針對轄內小吃店、粽子商行、大賣場、傳統市場、老街等,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進行製作粽子場所之衛生稽查及輔導工作,計177家業者,總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者共176家,不符合者1家,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另為確保粽子之衛生安全符合規定,抽驗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等食材,抽驗項目包含粽子(微生物大腸桿菌群)、醬類(防腐劑、著色劑)、蘿蔔乾(防腐劑、漂白劑)、粽葉(漂白劑、二氧化硫)等,共869件,結果27件不合格,均通知販售商下架回收,另移請來源製造商所轄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已陸續發布稽查結果,並將不合格名單公布於網站供民眾參考。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包粽子時應慎選食材,例如:選購有青草香味之粽葉,如有嗆鼻味者不宜購買;選擇低溫冷藏或包裝良好,無發霉腐壞之蘿蔔乾等醃漬物,並避免購買來路不明之散裝產品。此外,如欲購買即食粽子,應選購保溫於60℃以上之產品;購買非即食性粽子,應選擇保存於冷藏或冷凍櫃內之產品。
粽子主要食材為糯米,具高熱量、高澱粉、高油脂、高膽固醇、高鹽、高糖及低纖維等特性,不宜過量。一天最多不超過2個粽子為佳,別忘了搭配蔬菜或清淡的蔬菜湯,加上適量水果,增加飽足感並幫助消化,以天天5蔬果均衡營養為原則,同時幫助自己體重控制。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呼籲,端午佳節不僅要享受美食更要顧健康,醬料少一點,運動多一點,這樣才能開心慶端午,安心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