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章魚哥報呼你哉:愷他命、K2為99年國內青少年正夯及新寵的毒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6-10
  • 更新時間:100-06-10
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彙整司法檢警調等單位緝獲毒品資料顯示,99年緝獲毒品總量已高達3,487.9公斤,其中愷他命為緝獲量的首位,為2,594.3公斤,佔總緝獲量的74.4%,並較98年增加118.7%,亦為國內精神醫療院所通報濫用藥物種類排名之第五位,較98年通報增加34.3%。另99年亦首次檢出K2內含類大麻活性物質JWH之新興毒品,共檢出19件。
依國內精神醫療院所通報成癮就醫情形,愷他命(俗稱K他命或K)已成為19歲以下青少年最常濫用之毒品,男性約佔8成;濫用之年齡層以20-29歲最多,佔51.0%,首次用藥平均年齡為19.6歲;時下青少年為什麼喜歡拉K,主要因藥物成癮及受同儕團體影響為主;毒品取得來源以藥頭、毒販、朋友為主要對象;吸毒方式以藥物直接鼻吸最多,佔72.8%。
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於99年從警察單位送驗之植物碎片中,首例檢出新興毒品K2,外觀狀似菸草、茶葉,由一些乾燥植物組成,並混合多種化學物質,吸食後會有類似大麻的迷幻作用,毒性比大麻更強,持續使用會產生之成癮性與戒斷症狀,K2所含之類大麻活性物質業於100年4月26日經行政院公告列為第三級毒品加強管制。
提醒年輕朋友千萬不要以為熱舞拉K、哈K2狂歡,可以放鬆心情,其實不然!長期拉K,會導致頻尿、夜尿、血尿及膀胱疼痛等症狀,甚至演變成潰瘍性膀胱炎,導致膀胱嚴重萎縮,嚴重者還要裝上人工膀胱才能排尿,一輩子均需忍受尿尿的痛苦。另K2含有大量未知藥效的不明化學物質及植物,一經吸食或過量,有可能導致中毒、死亡等危險,後果令人擔憂!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度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同儕的影響而輕易嚐毒,而誤入毒海之深淵。毒品變裝千奇百怪,推陳出新,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之民眾,更要提高警覺,注意自身的安全,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試喝包,避免掉入新興毒品之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