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馬來西亞籍遊客抵台發現右眼遭蜱蟲叮咬 疾管局提醒國人,出外旅遊避免至草叢雜生處所及接觸動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1-17
  • 更新時間:101-01-17
馬來西亞籍一名52歲女性,去年12月參加旅行團到台灣旅遊,下飛機後覺右眼有異物,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結果發現右眼眼瞼遭不明蟲體叮咬,經疾病管制局檢測,證實禍首是主要寄生動物身上的馬來西亞特有革蜱。
疾管局表示,該名馬來西亞藉女性,居住於馬來西亞山區,家裡有養狗,相當符合革蜱的生長條件;該局指出,蜱蟲通常有特定寄主動物,研判蜱蟲可能是「找錯對象」,為避免感染,中興醫區趕緊將蜱蟲移除,並投予抗生素後,該名女性則繼續旅遊行程。
該局指出,該蜱蟲為生長第三階段的「若蟲期」,約0.3公分大小,經過進一步蜱蟲可能帶有之病原體化驗,該蜱蟲「片狀邊蟲」檢測為陽性;片狀邊蟲主要侵犯犬隻血小板,會造成犬隻「傳染性週期性血小板減少症」,曾有貓隻被感染的報告,唯尚無感染人類紀錄;此病流行區為美國南部、澳洲、南歐(靠地中海)、南美、亞洲、中東及非洲等地區。
疾管局呼籲,民眾出外旅遊應做好自我防護,避免至草叢雜生、環境欠佳之處所及接觸動物,同時在旅遊途中宜穿著長袖衣褲及使用蚊蟲忌避劑,以減少蟲咬之發生,避免染病上身。
如被蜱、?或跳蚤叮咬,該局指出,應注意叮咬後的反應及早就醫,尤其通常硬蜱叮咬時,會將口器插入皮膚中,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前端口器小心拔出,不要將其擠碎,並避免將其口器殘留在皮膚中,同時提供醫師資訊,蜱、?或跳蚤若能同時送檢,更有助於疾病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