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拒絕毒害 享受音樂Natural High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2-23
  • 更新時間:101-02-23
小志(化名)18歲,有一天和一群朋友在夜店,其中一位友人分享了「玩K」經驗,在好奇心作祟下,小志進入了K世界。

一進入K世界,迎接你的是一種難以用言語形容的「暈眩」,不是轉圈圈後眼冒金星的頭暈,而是覺得自己所處的空間在扭曲、會旋轉,彷彿把你放進3D遊戲的虛擬時空,好像與現實隔絕,不管周圍的朋友怎麼叫你,你都不會有反應;而在不知不覺中,用量會變得越來越多,根本就沒有心情工作,不工作就沒辦法賺錢,小志後來在戒治醫療專業人員協助下,已3個月沒有使用K,這段時間,必須用鋼鐵般堅強的意志,很努力的工作來告別K世界。

青少年求新、求變、求刺激、趕流行、好奇心的心態,及在虛擬幻想世界的誘惑下,更新穎的濫用藥物隨之因應而生,但其危害風險則不可忽視,如K他命、k2、喵喵等。加上青少年階段重視近期影響力,短期內使用後,感覺不出這些成癮性藥物對身體的危害性,如影響腦部智力、膀胱萎縮等,因此許多青少年常因同儕朋友的鼓吹與慫恿,以及用一次毒品不會上癮,應該沒關係的天真想法,而踏上毒品這條不歸路。

因應近年K他命已成為青少年等年輕族群最常濫用藥物之ㄧ,為使青少年及民眾,認識K他命對身體膀胱功能之危害,及教導民眾如何拒絕毒品,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印製「不要K掉你的膀胱」海報及「反毒才有型 拒毒是王道」折頁單張,及收錄22支宣導影片製作「無毒家園健康100~2011年反毒宣導影片集錦」光碟,詳細內容請上食品藥物管理局官網「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反毒資源館」瀏覽參考,網址為:http://www.fda.gov.tw/。

最後提醒您,「2012墾丁春天音樂季」即將於4 月7日在屏東恆春機場熱烈展開;近年來,有不法人士利用音樂季活動,進行毒品交易及使用非法藥物,在這段期間,提醒青少年享受音樂歡樂之際,切莫因一時的好奇而濫用藥物,並且注意自身的安全,提高警覺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以免誤食或施用毒品;如發現有異,應儘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求助或撥打110報案,相關藥物濫用危害資訊,亦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諮詢及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