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呼籲注意飲食安全,避免誤食有毒植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3-12
  • 更新時間:101-03-12
日前本局連續接獲兩起民眾食品中毒的案例,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鑑別後,確認民眾係誤食有毒植物而引發中毒。其一是因民眾食用與芋頭外型相似的「姑婆芋」所調理而成的蔬菜湯後引發中毒,其二則是因民眾食用「大苦薯」所烹煮而成的山藥排骨湯後引發中毒,兩起案例均因誤食含有有毒植物而引起之食品中毒。
姑婆芋(Alocasia odora),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等,因外型與芋頭類似,故誤食姑婆芋中毒事件在台灣時有所聞,因其植株全株有毒,故根、莖、葉皆不可入菜。其所含的植物毒素成份「草酸鈣」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涎、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大苦薯(Dioscorea hispida),又稱白薯榔、白薯莨,其為含生物鹼之有毒植物,誤食後引發噁心、嘔吐、手腳麻、頭暈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引起抽搐、呼吸困難。此外,國內也曾發生數起將木薯(樹薯)當成山藥食用而發生中毒的案例,木薯中毒有噁心、嘔吐及頭暈等症狀,嚴重則影響呼吸及神經系統,造成長期的後遺症。
前述兩起食品中毒事件的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誤判,大大提高民眾誤食的機率。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寶貴生命。部分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