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與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攜手邁入下一個20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4-20
  • 更新時間:101-04-20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署於1990年成立,1993年開始召開國際研討會,今年(2012年)乃是其第二十屆,也是第一次離開歐洲舉辦,創下報名國家最多、報名人數最多、發表論文數最多的三大突破。世界衛生組織出版的健康促進醫院教科書--「投入於改變的歷程—實例與方法」(Engage in the Process of Change - Facts and Methods)也在此研討會發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是作者群之ㄧ,促成台灣經驗收納於書中。邱淑媞局長亦順利當選該國際網絡新任理事長,任期兩年。
臺灣是在2002年馬總統擔任臺北市市長、邱淑媞局長擔任臺北市衛生局局長時,開始推動健康城市,並配合健康城市計畫,對各公私立醫院進行健康醫院評鑑。2005年邱文達署長擔任萬芳醫院院長時,申請加入國際網絡,成為亞洲第一個取得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會員證書的醫院。2006年邱局長邀萬芳醫院邱文達院長和其他幾位院長,一起向國際網絡申請成立臺灣網絡,成為亞洲的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並於2007年向內政部正式立案為「台灣健康醫院學會」,由邱局長當選第一屆理事長。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本(101)年4月11日至13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WHO及其兩個健康促進醫院合作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Health Promotion in Hospitals & Health Services、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Health Promotion in Hospitals and Health Care)合作辦理「第20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2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此為該國際研討會邁入第二十年,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離開歐洲舉辦,大會已順利辦理完成,報名人數達1370人,來自歐、澳、非、美、亞等五大洲45個國家,象徵此國際網絡朝歐洲以外地區蓬勃發展的重大里程碑,而國內來自140家醫院、36大專院校、14個衛生局,達1050人的熱情參與,展現了國內在臨床、學術及衛生政策相關領域專家對醫療導入健康促進的支持與肯定。
本屆研討會重要成果分述如下:
一、 截至2012年3月底止,臺灣網絡有76家會員醫院,已成為此國際網絡內的第一大網絡。
二、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當選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監理會新任主席(理事長),任期2年,係臺灣實質參與國際公共衛生的重大突破。邱淑媞局長當選後,旋即簽署了她任內第一份文件—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與無菸醫院全球網絡合作備忘錄(附件)。
三、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首屆「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由大林慈濟醫院獲得。
四、 今年研討會議程場次計有5場主題演講、58場平行會議,大會共發表論文744篇(口頭:183篇、海報:561篇),發表論文數、報名人數、報名國家均創歷史紀錄。
五、 台灣發表論文達598篇,已連續三年居該研討會之冠。另有兩位應邀發表大會演講(邱淑媞局長、李友專教授)以及兩位應邀擔任大會專家討論與談人(王英偉教授、邱淑媞局長)
六、 與會者票選海報論文前三名,第一名及第二名分別由台北慈濟醫院及國民健康局之論文獲獎。
七、 台灣網絡提案於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下成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工作小組」,獲得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大會通過,並由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擔任小組召集人。
八、 該國際網絡之「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工作委員會」,亦由台灣擔任召集人,於會中召開第四次專家會議,並辦理工作坊。
九、 無菸醫院全球網絡(ENSH-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之2012年全球無菸醫院金獎,共有6家獲獎,台灣即有5家醫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聖馬爾定醫院、臺安醫院、國泰綜合醫院、壢新醫院)獲獎(此活動亦由無菸醫院全球網絡發布國際新聞)。
十、 與全球綠色與健康醫院網絡(Global Green and Healthy Hospitals Network)共同辦理東南亞簽署活動,計13個國家(超過2500家醫院)參與,台灣有21家醫院響應支持。(此活動成果亦由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國際健康無害組織發布新聞http://www.noharm.org/global/)
此次國際研討來台與會貴賓除了WHO健康促進醫院實證合作中心主任Prof. Hanne TONNESEN與WHO健康促進醫院與健康照護合作中心主任Prof. Jurgen M. PELIKAN外,並邀請到世界醫學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主席Dr. Jose GOMES DO AMARAL、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暨RTI國際研究機構(Research Triangle Institute International)高級研究員Dr. Kenneth LaBresh、前WHO健康發展營養部門的生命營養小組協調人及資深科學家Dr. Randa Jaadeh Saadeh、國際健康促進與教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Health Promotion and Educations )兩位副主席Dr. Vivian Lin 及Mr. David L Pattison、國際健康無害組織(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國際團隊協調人Mr. Joshua Karliner,及各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協調人19位等蒞臨,透過跨國交流互動,分享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之策略及成果,也展現了向健康地球村的理想已更往前邁進一步。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全人健康」是醫療品質的核心,台灣積極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此次能透過此一平台與國際交流,對內可持續提升台灣的醫療品質,對外則是透過醫療的成果,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令人欣慰。
邱淑媞局長表示,本次國際研討會獲得與會外賓的肯定,要特別感謝國內醫界與相關學協會在籌備期間的協助,並於大會期間擔任「健康大使」,讓與會外賓對台灣留下很好的印象。未來擔任國際網絡主席的二年期間,將積極加強此國際網絡與各國際衛生組織及醫療團體的交流合作,並以台灣的人才與經驗,投入相關國際工作的拓展,為國際社會善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