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大科調整支付,反映勞心勞力,維護民眾健康-兼回應「齊頭給付 害醫學教育」「急診醫師減」等報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6-23
  • 更新時間:101-06-23
健保給付含括疾病、生育及傷害所需之醫療,包括內外婦兒科、急診等服務,醫院如何留住各科醫師或吸引人才,需先針對醫師流失的主因加以探討。主因例如:醫療糾紛之增加、醫師刑事訴訟案件增加、專科醫師訓練容額的安排、健保給付誘因、急診服務的安全環境等,逐一找出問題癥結。

行政院衛生署針對上述原因,已完成十二大策略之研擬,希望調整專科醫師之容額與分配、強化所有醫學系畢業生具備內外婦兒四科與急診診療能力(規定於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必須分別接受1至5個月之該科訓練),增加偏遠地區醫院資源分配(獎勵位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發展產科和兒科特殊照護中心),乃至依法定程序爭取提高健保總額用於挹注五大科之給付、醫師刑事責任合理化之推動(衛生署已主動提出修訂醫療法82條),讓照護重症之醫師,於安心的環境和合理的支付下,增進其投入五大科之意願。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在支持五大科方面,採取多項措施,並非皆為齊頭式給付:

(一)、去(100)年健保為回應婦兒外三科勞心力之問題,已於醫院婦、兒、外科之門診診察費予以提高17%,全年投入14.87億元。

(二)、101年亦剛協議完成全年在醫院總額投入12.83億,針對調高住院診察費(多為內外婦兒科)、新生兒照護費、嬰幼兒抽血及婦產科腹腔鏡手術等婦、兒、外為主之項目予以調高支付金額。

(三)、對於醫師施行緊急手術及醫師治療六歲以下之兒童,亦給予再加成20-60%給付。

(四)、為強化山地離島地區及健保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民眾,可以就近獲得內外婦兒科和急診醫療,投入6.7億元,以點值保障該地區的醫院,提供前述服務時每家醫院全年可得700萬至1500萬元額外給付,使其更能羅致醫師人力。
(五)、未來對於各科診療如何依醫師投入之心力與時間給予不同之給付,是健保目前研議之核心議題,已請各專科醫學會提供各科內相對點值,並且請若干醫院協助提供成本評估資料,未來將於資料完備後,提出修訂案與醫界討論,希能逐步取得共識後調整。

健保局為確保照護品質,對於用藥或醫療服務之給付規定,均是透過國內各專科之專家取得共識後訂定給付條件。健保給付以尊重主治醫師於臨床之專業判斷為前提,但會有相關醫療專業審查予以把關適當性,專業審查是敦請相關專科醫學會及醫師公會與醫院協會推薦醫界專業醫師進行專業審查,對審查結果若有意見,也有申復及爭議管道。建議醫師看診以病患權益為主,不是怕審查而扭曲其專業判斷。

衛生署所屬各局處將會從不同的方向及層面,進行檢討,謀求改善,未來二代健保實施以後,我們也會著手進行下一階段健保的檢討與規劃,讓改革的腳步,持續的走下去,讓醫療的體系日益趨於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