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出多管齊下解決策略,重振急重症人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6-23
  • 更新時間:101-06-23
今日於臺灣急診醫學會年會上,有研究論文發表,急診專科醫師十年離職率高於其他各專科,並呼籲政府重視急診醫療資源遭濫用一事,行政院衛生署表示,有關急診人力流失、急診室暴力及壅塞問題,該署已邀集急診醫學會、急診管理醫學會代表、及相關學者專家密集開會研議,提出相對應解決方案,包括(一)調整專科醫師容額確保內、外、婦產、兒、急診等五大科之人力,並對完成訓練者給予每年12萬元之獎勵金。(二)強化急診室安全防暴措施,除所有醫院急診室必須實施門禁管制、24小時保全、警民連線、候診/診療區空間區隔、張貼反暴力海報外,區域級以上醫院急診室必須配置駐衛警察,並已商請警政署於急診室門口配置巡邏箱,以確保醫護人員及就醫民眾之安全。(三)開辦獎勵計畫,鼓勵大型醫院建立區域轉診網絡,並建立轉診平台及監控指標,以紓解急診壅塞情形。(四)宣導民眾正確就醫觀念,導正濫用急診醫療資源之現象。(五)積極推動醫療法修法,規範醫療過失之合理責任,並推動醫療事故補償制度,以緩和國內日趨嚴重之醫療糾紛。

依據健保就醫資料統計,2010年全年急診就醫人次約650萬人次,較十年前成長30%,且其中近30%為輕症病人(檢傷級數為4、5級)。為使急診醫療資源得以合理利用,並舒緩急診室壅塞情形,衛生署表示,將與醫用者團體共同合作,宣導正確就醫觀念,至於有醫界團體提出調高急診部份分擔費用,以價制量之建議,將再深入研議,在保障急重症病人與弱勢病人之就醫權益下,研析其可行性與合理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