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嚴格把關狂牛肉發生國家牛肉產品輸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6-26
  • 更新時間:101-06-26
食品藥物管理局今(26)日表示,今年度赴美查核輸台牛肉衛生安全,係由農委會及該局共同派員查核,並依程序公布查核報告。
食品藥物管理局亦說明,92年12月即公告所有發生「海綿狀腦病」(BSE,俗稱狂牛病)的國家的牛肉產品禁止輸入。這些國家若欲輸銷牛肉產品至台灣,視有一套非常嚴謹之程序,首先必須由申請國向衛生署提出申請,由學者專家組成的BSE專家諮議會進行書面審查,審查申請國提交之BSE防範與牛肉產品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說明文件,書面審查通過後,再由學者專家進行風險評估,風險評估結果再經由BSE專家諮議會審查,風險評估通過後,再由衛生署、農委會與國內專家學者進行實地查核,針對申請國官方管理體系,包括牛隻畜養、飼料禁令、BSE監測、與屠宰廠管理以及屠宰廠實際作業進行全面性查核,查核結果並必須再經BSE專家諮議會審查。經過這些必要程序審查通過後,始進行開放範圍的諮商,且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10年內有發生狂牛病之國家的牛隻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產品均不得輸入。
我國民眾之食品衛生安全,一直是政府首要重視之目標,有關BSE發生國家牛肉產品,開放輸入前,衛生署與農委會將嚴格審查把關,開放輸入後,衛生署除嚴密執行邊境輸入查驗與市場監測外,並配合農委會執行境外實地查核,落實源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