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深耕烏坵離島 醫療福祉廣披軍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7-02
  • 更新時間:101-07-02
「烏坵」,這個名詞對大多數人而言,是既陌生又遙遠;然而她卻是捍衛我國家領土、保障我國民安全的代表之一,烏坵島是由大坵島及小坵島組成,位於金門、馬祖之間,與金、馬成犄角之勢,具屏衛台澎前哨之戰略重要地位,島上以軍人為主,另長住居民近50人,自90年2月1日健保法修正軍人納保以來,當地軍民均為健保之保險對象。
  烏坵二島現由海軍陸戰隊司令部官兵負責戍守,島上官兵以操課、防務為重心,生活所需完全依賴台灣本島每月以船運補供應,生活極為辛苦,島上醫療資源一直由國軍松山醫院全力提供,由烏坵醫務所醫官負責居民及官兵之醫療健康照護,由於當地交通極為不便,居民及官兵若有緊急傷病,易因交通受阻,致病情延誤,就醫選擇極為不便。因此,健保局針對烏坵島實施「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以促進當地醫療之方便性、可近性、完整性及預防性健康照顧。
「全民健康保險烏坵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自92年5月1日起由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委託國軍松山醫院承作第一期計畫,為當地健保醫療建置良好的基礎,第二期及第三期計畫則加入彰化基督教醫院團隊,提供更多元的服務,目前已進入第四期計畫,服務內容包括急性醫療照護,24小時的主治醫師駐島服務,又為照護島上軍人及居民健康挹注預防醫學,藉由公共衛生導入推展當地居民的全人照護,進行疾病篩檢以達延緩慢性病發作及減少緊急醫療案件的發生。
  為給烏坵地區軍民健康維護的承諾,健保局與本期承作單位國軍松山總醫院特於101年7月1日在烏坵醫務所辦理「全民健康保險烏坵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揭牌活動,活動中由烏坵鄉陳興坵鄉長、健保局臺北業務組陳明哲組長、國軍松山總醫院魯子全副院長及烏坵醫務所林偉竣主任分別致詞及共同揭牌,另亦參訪島上唯一醫療單位烏坵醫務所,實地瞭解該所現況及醫療需求,針對島上所需之軟、硬體設備、藥品及衛材部份,國軍松山總醫院亦應允全力支援。
未來健保局仍將持續提供烏坵島軍民醫療服務及預防性健康照護,實現「健康島嶼」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