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焦糖色素標準草案正由專家學者審查中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9-09
  • 更新時間:101-09-09
針對今(9)日報載「可樂致癌色素,衛署標準太鬆」乙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由於目前係規劃將焦糖色素規格標準中之4-MEI訂為250 mg/kg以下,該規格標準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國、紐澳等國際規定,相關草案正送請專家學者審查中。食藥局亦表示,焦糖色素規格4-MEI標準並不是食品產品中4-MEI標準。
4-MEI係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之衍生物,亦為食品加熱過程中因化學反應自然產生之物質,只要所添加的焦糖色素標準符合規定,尚不致造成消費者之健康危害。另根據瞭解,美國聯邦政府並未針對可樂訂定4-MEI限量標準,加州政府所規定食品產品4-MEI為30 mg/kg,並非限量值,而是指產品中如果4-MEI超過該數值時,必須加以標示警語。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強調,該局所草擬的是焦糖色素規格標準,並未訂定飲料中4-MEI的標準,該草案目前正請專家學者審查中,審查完後會按照行政程序辦理預告及公告,另美國政府並未訂定可樂中4-MEI的限量標準,至於加州政府規定30 mg/kg係標示警戒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