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越年輕吃越鹹 漢堡加濃湯鈉含量破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5-16
  • 更新時間:102-05-16
依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然而,依據衛生署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越年輕的族群每天鈉(鹽)攝取量越高,其中國、高中男生每天的鈉(鹽)攝取量高達衛生署建議每日鈉(鹽)攝取量的2倍以上,青壯年(19~30歲)男性族群亦高達1.9倍。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指出,年輕人鈉攝取量超標的情形,已經比想像的嚴重許多,目前每12個年輕人(20-39歲)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而其中有高達四分之三對自己罹患高血壓渾然不覺。

飲食中的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ㄧ,而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均能降低血壓。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6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8 mmHg,相當於每日服用1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之成效。以1顆高血壓病患常使用之降血壓藥物13元計算,估計目前國內約439萬個高血壓病人,每天少吃1顆,一年約可省下健保208億之藥費!惟依據2005年-2008年、2010年-2011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表1),我國各年齡層民眾的鈉(鹽)攝取量都已超過衛生署建議每日2400毫克的標準,而且有「男多於女、少多於老」的趨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國、高中男生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899毫克及4962毫克,已達每日建議值的2倍以上,居各年齡層之冠。另相較於前次國民營養調查,3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比過去吃的鹹(國人鈉攝取量如表1)。

另依據國民健康局101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結果顯示,有62.5%的成年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不會注意標示的鈉含量,其中19~30歲的青壯年族群從不看鈉含量標示的比例更高達72.7% (表2)。另值得憂心的是,就連已經罹患高血壓之民眾,也有57.7%從來不會注意包裝上標示之鈉含量(表3)。

國民健康局指出,國人鈉攝取量超標,又沒有養成注意鈉攝取量的習慣,讓人憂心後續導致的高血壓及更嚴重的中風問題!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每12個年輕人(20-39歲)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這群年輕民眾高血壓自知率僅為26%,即平均每4個有高血壓的年輕人就有3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而可怕的是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又是一般人的3倍!因此,健康局呼籲,年輕民眾若不能改變吃重鹹的飲食習慣,後續衍生的高血壓及中風問題將會比現在更嚴重。

而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年輕人用餐時常習慣於速食店選擇漢堡、濃湯,但即使目前部分速食業者已提供餐點鈉含量標示,您可能還是不知道部分餐點的鈉含量都高的驚人!國民健康局整理國內數家連鎖速食店資料顯示(表4),早餐如選擇起司蛋堡加一杯濃湯,鈉含量就達1939毫克(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成),午餐如選擇牛肉起司漢堡加一杯濃湯,鈉含量也高達2098毫克(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成7)。如果早餐跟午餐都在速食店解決,光是兩餐的鈉攝取量就可能高達4037毫克,已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7倍了!!

近年來速食店與便利商店是許多年輕外食族群解決三餐之便利地點,而年輕族群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從加工或調理食品所攝取的鈉都較年長族群來的高,針對經常外食的朋友,國民健康局分享以下「減鹽小撇步」:

1. 外食族群減鹽絕招:
(1) 建議減少到速食店用餐的頻率,惟若需要至速食店用餐,目前各大速食店所販售之各項餐點已標示有營養成分,請先瞭解其熱量與鈉含量等營養成分後,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餐點。
(2) 要求店家烹調食物減少鹽及醬料使用。如:燙青菜少放肉燥、醬油膏。
(3) 不要連醬汁一併食入;先撥去多餘的醬汁。
(4) 儘量不要點醃、燻、醬、滷、漬等方式烹調的菜餚。
(5) 不要添加過量的鹽、醬油或調味佐料,如吃牛排時減少黑胡椒醬之添加。
(6) 口味過鹹或是過於鮮甜的湯不要喝完,或火鍋以白開水取代湯底。
(7) 儘量少吃含鹽量高的小吃,如:鹽酥雞、重複塗刷醬料的碳烤食物等。

2. 在外購物注意原則:
(1) 多選購新鮮食物,減少購買含鈉量高之加工或調理食品。
(2) 吃泡麵時,佐料包僅使用1/3~1/2。
(3) 選擇市售包裝食品時,記得先看營養標示了解食品的含鈉量。

為協助民眾將減鹽技巧落實於日常生活,健康局另貼心的準備「減鹽(鈉)秘笈手冊」,歡迎民眾上網索取(http://www.health99.doh.gov.tw/)或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不含國定假日)來電0800-070-088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