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若有使用家用血糖機應先閱讀說明書使用注意事項並定期送回原廠商校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06
  • 更新時間:102-06-06
民眾在家自我檢測及記錄血糖值是有效控制糖尿病,避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發生的第一道防線。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除應選用衛生署核准之合法血糖機產品外,並應了解器材使用之適用條件及限制,以確保檢測結果之正確性。
日前有媒體報導可能因血糖機未校正而失準,造成病患誤判血糖值,自行注射胰島素引發低血糖暈倒。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大家,家用血糖機所記錄的數據是用來做為疾病追蹤的參考,而不是做為診斷疾病之用,若發現量測結果與您的症狀不符,或有任何疑問,皆應請教您的醫師再做後續處置。
家用血糖機之檢測準確性,除了與本身品質有關,亦受民眾的使用方式影響。在使用此類器材前,一定要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依照指示操作才能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一般來說,在第一次使用血糖機、開始使用新一批血糖試片、或認為血糖機檢測值有疑問時,應先以原廠建議使用之品管液進行量測,確認血糖機是否正常運作,並定期將血糖機送回原廠校正,才能確保測量結果的正確性,也要提醒大家,任何治療方式的調整皆應請教醫師,民眾不應自行判定。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您,選購醫療器材前,可先於衛生署藥物許可證資料查詢系統,查詢衛生署核准上市的血糖檢測器材產品資料(網址:http://www.fda.gov.tw/licnquery/DO8180.asp),若因使用時發現不良品或發生疑似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至衛生署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藥求安全,食在安心,食品藥物管理局關心你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