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啟動全國醬料稽查 確保端午民眾飲食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6-11
  • 更新時間:102-06-11
食品藥物管理局為確保民眾端午節飲食安全,特別啟動第二波之醬料大稽查,稽查抽樣夜市、傳統市場、賣場等醬料(包括醬油膏、番茄醬、甜麵醬、沙茶醬、牛排醬、黑胡椒醬、豆瓣醬、醬油等),檢驗防腐劑(包括酸類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對羥苯甲酸、水楊酸等及酯類防腐劑對羥苯甲酸丁酯等共計12項)。共計抽驗62件,有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9.7%(不合格產品清單如附件)。食品藥物管理局已責成地方衛生局,督促業者務必於限期內對違規產品完成回收;如回收不完全,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3條第7款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對羥苯甲酸丁酯等防腐劑可使用於醬油、番茄醬、辣椒醬、及其他調味醬,惟其用量為1.0 g/kg以下。市售食品如經查證屬實不符上述限量標準者,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規定,依同法第33條第3款之規定,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案內不符合「食品添加物品名、規格及其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之產品,則依該法第29條規定應予沒入銷毀。
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食品業者於製造、加工、調 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等所有過程中,均應符合「食品良好作業規範」,該局持續進行各項衛生管理與督導衛生局稽查,以保障國人飲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