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署持續積極規劃各項防疫工作,並提供多元宣導素材,籲請民眾無須恐慌,務必支持與配合政府政策,以有效防堵疫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07-30
  • 更新時間:102-07-30
因應國內動物狂犬病疫情,今(7/30)召開行政院跨部會工作小組第六次會議,行政院毛治國副院長特別蒞臨督導並瞭解最新狂犬病疫情及防治情形。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前(7/28)日下午4時至昨(7/29)日下午4時,新增共100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使用狂犬病疫苗,其中49件經審核同意使用(台北區5件、北區4件、中區12件、南區15件、高屏區8件、東區4件、境外1件)。自7/21至7/29下午4時止,累積245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使用狂犬病疫苗,其中115件經審核同意使用狂犬病疫苗(台北區7件、北區9件、中區33件、南區25件、高屏區14件、東區20件、境外7件),16件同意使用HRIG,其中5人已施打。
疾管署表示,狂犬病是全球性的疾病,全世界都有病例,主要發生於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及中東等地區,全球目前僅有9個國家/地區為非狂犬病疫區,美國與歐洲許多國家雖屬疫區,但在做好預防措施之情形下,這些國家人類狂犬病病例仍屬罕見。臺灣目前疫情顯示疾病仍限於野生動物,請民眾無需過度恐慌。目前政府已備妥足量人用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並持續採購中,符合接種需求建議對象之受傷民眾或第一線防疫人員絕對可以打得到疫苗,民眾無需擔心或搶打疫苗。為提供最新正確防疫資訊,疾管局已於網站架設「狂犬病防治」專區,提供民眾查詢最新防疫相關資訊,並可於「宣導品專區」下載與運用海報、單張與跑馬文字等衛教宣導素材,並將於近期陸續新開發影片、海報、單張與跑馬文字等衛教宣導素材,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疾管署提醒民眾,只要做好預防措施,就不用擔心狂犬病。自我預防重點:
一、避免被動物咬: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不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屍體,並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或電洽農委會專線0800-761-590處理。
二、被動物咬傷時:請謹記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2沖(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3送(儘速就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4觀(盡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但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三、咬傷後就醫:請至全國28家疫苗儲備醫院就醫。

疾管署提醒臨床醫師,如有發現野生動物咬傷案例,請務必瞭解咬傷地點、動物種類、動物是否留置觀察等,如有符合「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對象」者,請主動聯繫疾病管制署各區管制中心聯繫,以利狂犬病疫苗等免疫製劑申請作業。相關資訊請參閱該署全球資訊網「狂犬病防治專區」(http://www.cdc.gov.tw/rabies),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動物疫情相關防疫訊息請電洽農委會專線電話:0800-76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