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長輩 健康「心」生活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2-10-09
  • 更新時間:102-10-09
衛生福利部配合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10月10日世界心理健康日主題「心理健康和老年人」,呼籲全球共同關注老人心理健康相關議題,持續規劃老人心理健康政策,以因應我國2018年老年人口達14%之「高齡社會」。
截至102年7月,我國65歲以上人口數已占總人口數的11.3%(約264萬人),老化速度為現有已開發國家中最快,為使老人保有心理的健康,衛福部持續以推動老人心理健康為工作重點,由各縣市衛生局深入各地鄉鎮區加強老人心理衛生宣導及辦理老人憂鬱症篩檢,並透過地多元化服務管道提供心理健康促進活動。依統計顯示,99年至102年6月所執行之多項重點工作及活動中已提供64萬人次老人憂鬱症篩檢服務,並藉由憂鬱症篩檢服務,提早發現患者、早期轉介治療。
目前該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除持續與各縣市衛生局及民間團體共同研擬各項提升老人心理健康促進策略外,並以強化老人心理健康快樂、幸福感、心理安適、生活滿意與生活品質等內涵為主軸,積極推廣心理衛生、疾病與相關健康知識、強化生活調適等為重點工作,期能發展符合文化特性的評估工具,有系統評估蒐集老人心理衛生基礎建設相關資訊,進行老人心理健康影響評估,發展國家老人心理健康政策。
衛福部提醒,老人最在意的是周遭親友的關心,全國民眾應一起關心老人心理健康問題,以「一通電話、一個問候、一個探訪、一個幫助、一個擁抱」將關心化為實際行動,溫暖周遭長者,共同營造長者幸福、健康、快樂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