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時序即將進入流感疫情高峰期,疾管署籲請民眾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健康過新年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2-12-31
  • 更新時間:102-12-31
疾病管制署表示,依據監測資料顯示流感疫情持續上升,上週類流感門診病例百分比1.30,較前一週1.23上升5.7%,類流感急診病例百分比10.61,較前一週9.83上升7.9%。依往年經驗,研判流感疫情即將進入高峰期。今日適逢跨年夜公眾場所人潮眾多,為避免流感病毒傳播,該署提醒民眾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減低感染機會,如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務必戴上口罩並儘量在家休養,共同防範流感,健康過新年。
此外,疾管署呼籲家中若有易發生流感併發症之高危險族群,如嬰幼兒、年長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於感染流感後應多加留意並儘速就醫治療,避免併發嚴重併發症,須特別注意是否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 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如有上述病徵應立即前往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本年流感季累計共232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去年同期273例),其中18例死亡(去年同期25例),流感併發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以65歲以上長者為高,由於流感有著多樣化的症狀表現,除了併發肺炎,也可能出現肺部以外的併發症,如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或是伴隨其他細菌感染,造成嚴重病情,另也可能導致慢性疾病惡化,疾管署再次呼籲醫師在診治流感患者時,應多加注意病患是否出現危險徵兆,且應對流感和慢性疾病一併妥善治療控制,以降低患者發生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有關流感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