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過年當馬鈴薯?近五成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運動量較平常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1-28
  • 更新時間:103-01-28
馬年迎春好運到,闔家走春動起來
春節將至,在過年期間與親朋好友相聚、歡度佳節時刻,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持續力行生活化運動,祝福大家好運連連,事事如意。依國民健康署102年2月電話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612人,資料顯示,在過年期間(102年2月9日至2月17日)民眾一週運動時間達150分鐘以上之比例僅占46.5%,男性占48.6%,女性占44.5%,與平常比較,有48%的民眾運動量比平常少,46%民眾運動量與平常一樣,運動量比平常多者僅占6%。
今年春節假期6天,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與家人團聚時,也別忘記每天都要快樂動,運動可融入日常生活中隨處進行,並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運動訓練,可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等,從事健走及騎自行車等活動,除了能促進親友間的互動外,還能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鼓勵民眾在春節假期,為自己健康充電,特提供過年生活化運動的撇步:
1.全家動員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新春。
2.闔家走動辦年貨,健康採購少負擔。
3.用團圓飯後,歌舞過新年。
4.走春拜年,好運到。
5.三五好友敘舊,打場球。
6.全家出遊踏青,增情感。
7.力行每日一萬步,新年新生活。
春節期間,民眾大多從事靜態生活,國民健康署建議幾個適合於室內活動之動作(附件1),另外,也可參考國民健康署製作之15分鐘「上班族健康操」完整版本,不受場地、服裝的限制,適合在室內活動,隨時增加身體活動量,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首頁>健康教材>各類健康操下載。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成人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活動能力較差的老年人每週至少應有3天進行增強平衡能力和預防跌倒的活動。養成每天動一動的習慣,可促進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乳癌、憂鬱和失智的風險,也能強化肌肉和骨骼,減少髖關節或脊椎骨折的風險,更能幫助控制體重。運動可分段累積,每次只要10分鐘,便可輕鬆累積身體活動量。
有關各縣市健走步道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之「肥胖防治」/「快樂動」/「社區健走步道」項下查詢。另外,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免付費專線服務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民眾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客服人員諮詢(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每週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9點,有專人提供洽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疑問,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復解答。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春節快樂動,為了自己的健康,在新的一年訂定規律運動目標,揮別靜態生活迎向健康人生。祝全國民眾「春節快樂動,馬年奔騰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