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定期三年一次抹片,拒絕子宮頸癌威脅上身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1-11
  • 更新時間:103-01-11
3年以上未做抹片的婦女,有42.5%自覺身體健康而未接受子宮頸癌篩檢
40歲的廖小姐,因工作忙碌,沒有定期接受檢查的習慣。有一天,她陪孩子到醫院看診時,護士邀請她接受子宮頸癌篩檢。但廖小姐覺得由男醫師看診不太好意思,自己也沒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應該沒有檢查的必要。最後在護士及醫院志工循循善誘下,勉為其難的接受邀約做檢查。一週後,廖小姐接到醫院的通知,告知上次檢查的結果有異常,需再回院檢查,一時間,廖小姐無法相信、面對,在家人不斷的鼓勵與陪伴下,接受切片檢查,發現是子宮頸高度癌前病變,在接受治療後,現已恢復正常生活。「還好護士好心提醒我,加上女兒不斷跟我溝通,不然哪可能發現的這麼早」廖小姐說。
在台灣,像廖小姐這樣因為自覺身體健康而不願接受檢查的個案不少。根據國民健康署於98年NHIS調查資料顯示,婦女3年以上未做抹片篩檢的原因,主要為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2.5%)、其次為太忙沒有時間(20.1%)、再者為覺得不好意思(14.4%)…等原因。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篩檢的目的,就是要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檢查來提早發現潛在病灶,接受適當治療而重獲健康。
接受子宮頸癌篩檢者,每篩檢71人,就可發現1名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
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7位,每年約1,700人罹患子宮頸侵襲癌,近700人因此病而死亡。幸運的是,子宮頸癌經實証可由子宮頸抹片檢查而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有效降低死亡率6-9成。它不僅可以找到癌症,更是發現癌前病變之利器,且在經過適當治療後,就可阻斷其發展為癌症。故我國子宮頸抹片檢查自84年推廣至今,已使其死亡率降低6成(由84年之每十萬人口11人降為102年之3.9人,詳圖1)。101年篩檢找到約1.1萬名癌前病變個案、近5000名早期癌症個案(圖2),資料顯示約每篩檢71人,即可發現1名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因此,提醒婦女每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是6年以上沒有做過子宮頸癌篩檢的婦女,因進一步分析篩檢資料顯示,該等婦女罹患高度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的比率為3年內曾接受抹片檢查者之3倍。
篩檢陽性者,經確診,每2位就有1位是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
從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顯示,篩檢陽性者,經進一步確診,每2位就有1位是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個案,因此,健康署呼籲,篩檢結果異常者,一定要儘速就醫,切不可因沒有症狀而輕忽,坐失早期治癒的機會。另,篩檢資料亦顯示,子宮頸癌篩檢所發現之子宮頸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的比率高達97.6%,這些個案只要適時接受治療,就可重獲健康,且子宮頸癌早期的存活率高達97.4%(0期,1期為84.1%)(圖3)。
健康新年,將「六分鐘護一生」,化為實際行動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子宮頸癌篩檢就是要在沒有症狀時,為您提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然而至目前仍有163萬名36-69歲6年以上未檢之婦女朋友們未接受抹片檢查,請不要再以自覺身體健康和太忙無時間為由,而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機會。新的一年開始,許自己健康的一年,請婦女朋友們趕快去醫療院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讓自己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