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冷氣團接二連三來襲 注意防範中風急性發作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1-09
  • 更新時間:103-01-09
天冷!注意血壓 避免誘發中風之急性發作
隨著一波又一波寒流的報到,天氣冷颼颼,為減少心血管疾病之發生,國民健康署提醒全國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1/8晚上起又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9日至10日全台更將籠罩在攝氏11度左右的寒風刺骨中。因此健康署特別呼籲民眾,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中風之急性發作。

牢記FAST 爭取黃金搶救期
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101年因中風死亡的人數達1萬1,061人。國內民眾之中風類型以缺血性中風為最多,佔7成左右。由於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之殘障。因此,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四步驟:
一、 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 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 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三者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 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三高」族群及肥胖者,未來發生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且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族群,未來發生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三高族群在未來五年內發生中風的機會,與非三高個案相比,有高血壓者是2.8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為2.9及2.4倍。此外,肥胖也是中風的危險因子,15歲以上民眾因BMI≧24導致中風之風險是體重正常者(BMI 18.5~23.9)者的1.7倍,而腹部肥胖者(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導致中風之風險亦為一般人的1.5倍。

天冷!需注意保暖 兼顧居家安全!
面臨寒流來襲,提醒全國約700萬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要特別注意保暖,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另要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而夜晚或早晨起身時要緩慢,以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
同時,國民健康署更提醒全國約260萬位65歲以上長輩,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變遲鈍,在寒流來襲時,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以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散失;如發生低體溫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此外,寒冷或酷寒的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以免因地面結冰,或因老人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而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
居家安全也不容忽視喔!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燃氣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因此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如使用電暖器來取暖時,需為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