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幸福上網 您我共同守護「心」生活運動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06-28
  • 更新時間:103-06-28
有鑒於網路使用已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問題性網路使用」日趨嚴重,為了找出更積極有效的策方,衛生福利部於6月28日在亞洲大學舉行「2014健康幸福上網高峰論壇」,本次論壇係該部委託亞洲大學承辦,由政務委員馮燕主持,衛生福利部、教育部、資訊工業策進會,就「健康幸福上網等防治作為」進行前瞻性政策報告。另由專家學者就「從案例經驗談走出迷網之輔導與教養策略」、「網路科技發展與健康促進」和「網路成癮與自殺之本土現象與分析」等議題進行分享與交流,以強化及提升我國問題性網路使用防治政策推動和因應作為。
多年前的一句宣導標語:「上街飆車-遜;回家飆網-酷」,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網路過度或不當使用所造成問題性網路使用日益嚴重,進而可能衍生出公共衛生及社會安全問題。而臺灣校園調查資料顯示,國小四到六年級的網路成癮高危險群,占20.4%;國中學生占23.7%;高中職占32.3%。年輕族群的問題性網路使用狀況,確實不容小覷。
為了完善心理健康促進各項政策,衛生福利部推動「上網不上癮心理健康促進政策行動綱領」,藉由此行動綱領,規劃心理健康促進政策,從健康促進及初級預防(網路心理健康教育、發展性與預防性措施)、建立早期預警系統、針對問題性網路使用之共病精神症狀治療、心理治療與諮商輔導等多面向介入措施,並結合民間團體共同辦理,以減少問題性網路使用,提升國人心理健康。
過去曾有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南部國一男生阿宗,因父母經營修車店較為忙碌。他每天下課回到家,就開始玩線上遊戲至凌晨5點才上床睡覺。一次三天連假,阿宗幾乎沒睡,突然間,摔倒在地,頭破血流不止。在醫院向媽媽哭訴:「我成績最後一名,班導一直刁難我,害我壓力很大,又戒不掉電動,人生快完蛋了,怎麼辦?」
父母在親友建議下,帶阿宗去醫院接受心理治療師的開導,並瞭解阿宗「網路虛擬世界心理」與「現實心理」。經過鼓勵阿宗去接納自我的優缺點,同時也找父母一同進行治療,共同訂立家中網路使用規則。治療後,阿宗在課業及家庭上互動變得正向,也能享受做完作業後打電動之樂趣,成功地走出問題性網路使用的陰霾。
衛生福利部表示,問題性網路使用是一重要新興議題,而推動問題性網路使用防治更是刻不容緩,此政策所涉層面雖然深廣,但並非全然無法預防或治療,應先喚起國人正視問題性網路使用所衍生的危害為重。後續將整合政府、民間團體及專家網絡等各項資源,並積極結合教育、科技等相關單位,進行整體規劃,跨部會共策推動防治計畫工作,也呼籲民眾應正確使用網路,上網不上癮,共同創造國民幸福健康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