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公布103年上半年境外醫療費用核退統計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9-02
  • 更新時間:103-09-02
依據健保署最新統計,103年上半年因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在臺灣地區外就醫之核退案件為6萬9,295件,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1%,核退金額約為1.69億元,較102年同期成長約8%。
經分析境外就醫之核退案件,依金額來看,前3名地區為大陸地區(占73%)、美國(占6%)及日本(占4%)。如依件數來看,前3名地區為大陸地區(占80%)、香港(占3%)及泰國(占3%)。另最常發生的前3名傷病,依金額來看,門診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39%)、透析(占8%)及急性支氣管炎(占7%),住院則為腦出血(占13%)、肺炎(占7%)及骨折(占7%)。如依件數來看,門診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40%)、急性支氣管炎(占7%)及牙齒相關疾病(占6%),住院則為生產(占8%)、肺炎(占7%)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6%),因此健保署提醒國人出國前應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如高血壓患者應按時服藥,以免引發其他病症之發生,同時出國在外也應注意生活作息正常,注意保暖,必要時自備口罩或個人藥品等,以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肺炎等急症發生。
另外如果在國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地址及電話如下表)申請核退費用,申請時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下載)、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另在大陸地區住院5日以上(含5日,例如1月1日住院,1月6日出院,計住院5日,出院日當天不計算)的核退申請案件所檢附之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至大陸公證處辦理公證,再回國時至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核退金額則是採核實支付,並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之平均費用為上限,最近一季(103年7至9月)上限,門診每次1,971元、急診每次3,235元、住院每日7,293元。
希望國人皆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