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浪漫約會 掌握兩性交往ABC三撇步,愛情關係更進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25
  • 更新時間:112-08-15

每年9月26日為世界避孕日,是由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International 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簡稱IPPF)、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等11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及科學醫藥團體共同推動的宣導活動,其願景為建立一個沒有意外懷孕的世界,以呼籲年輕人提高避孕意識並為自己的性行為與生殖健康做出負責任的選擇。

我國15-19歲未成年青少女生育率已由92 年10.89千分比降至102年3.92千分比,依據2013世界衛生組織統計(World Health Statistics)資料顯示,我國15-19歲青少女生育率與OECD國家比較,台灣為第2低,僅高於南韓(2千分比)。另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未成年(未滿20歲)青少女102年所生之新生兒數仍有3,053人,活產數為2,982人;其中「早產、低體重及死產」比例分別為11.50%、12.24%及2.33%,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之9.05%、8.6%及1.14%,表示未滿20歲青少女生產較易早產、生出低體重兒及較高的死產。未成年青少女懷孕不僅會對個人及新生兒的健康造成影響,也有多數青少女在就學中,因懷孕生子而中斷學業,間接影響到自我的身心靈發展,因此當青少年發生性行為時,採取正確的避孕措施不僅能避免未預期懷孕的發生,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措施。


快樂約會三撇步,兩性關係更進步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青少年在面對兩性交往的人生課題時,要好好思考,愛惜自己,並讓自己保持清醒冷靜的行為能力。青少年在交往及約會時,務必掌握兩性交往A、B、C三撇步(Abstain:拒絕性誘惑,避免性行為的發生、Be-responsible:負責任的態度,兩性關係須建立在互相尊重及愛護對方的基礎上、Condom:使用保險套等避孕措施,避免未預期懷孕及性病感染!)並且了解健康約會的秘訣與求助的管道,可讓兩者的愛情關係更加溫及避免未預期懷孕的問題。

多元管道性健康促進服務措施報您知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依據100年與102年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5-17歲青少年(女)曾有性行為百分比從11%下降至10.2%;最近一次性行為有避孕之百分比從75.6%上升至85.2%,顯示尚有近15%的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時,沒有進行避孕措施。為促進青少年健康,國民健康署業已建置及提供多元可近的服務措施及管道,例如:
(1) 辦理校園宣導講座及親職講座,近期將在全國辦理80場以上的校園講座與親職講座(查詢資訊: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主題:青少年健康),以宣導正確、健康的兩性關係、性價值觀,並去除對性的負面態度,教導安全性行為,以及提供青少年諮商及性健康醫療保健的相關資源。
(2) 透過校園宣導講座,轉介有健康及諮商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個別心理諮商或至醫療院所接受服務。
(3) 若青少年對兩性交往及未婚懷孕有問題的話,亦可上網搜尋「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秘密花園」,提供即時正確性知識資訊及教材,讓青少年及家長參考,以及由專業心理師及臨床醫師提供可匿名、具隱密的免費一對一線上視訊諮詢服務。

(4) 全台灣53家醫療院所設置青少年親善醫師/門診,提供生殖健康(含避孕方法)、物質濫用防制、心理健康及肥胖防治等議題之服務及諮詢,使青少年獲得更友善及全方位的保健服務。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在此呼籲青少年:把握兩性交往A、B、C三撇步,以及善用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服務等多元管道,才能成為真正的健康約會達人,避免未預期懷孕,讓彼此關係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