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台灣亞洲第一,躍升全球第六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0-07
  • 更新時間:104-10-07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全球性調查,台灣在五年前(2010年)全球40個受調查國家裡排名第14,亞洲排名第1,今(2015)年受調查國家增加為80個,排名第6,大幅躍升8名,亞洲排名仍維持第1,落後排名前5的英國、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及比利時。
  本次計調查5個大類項目,即分別是末期照護的環境(Palliative and Healthcare Environment),名次由2010年排名15進步至排名5;末期照護的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名次排名10(2015年新增項目);末期照護的品質(Quality of Care),名次由2010年排名10進步至排名7;末期照護的負擔(Affordability of Care),名次由2010年排名10進步至排名6;末期照護的可近性(Community Engagement),名次由2010年排名19進步至排名5。
目前先進國家都在推動安寧社區化,讓老人可以在地安老,這是安寧緩和醫療未來的趨勢,也一直是本部重要政策,為落實安寧緩和醫療照護普及化到各級醫院、社區及居家,推動建構整合性安寧緩和醫療體系,本部前於101年4月9日發布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其中增訂安寧病房設置標準,作為醫院設置安寧病床之依據。又因應國內安寧緩和醫療照護需求及政策推動,本部自100年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議題」列為醫院評鑑研修重點,經檢討及研修後,本(104)年度醫院評鑑基準計188條,其中與安寧緩和醫療相關之基準計5條,以促使醫院重視安寧緩和醫療。
為強化臨床醫護人員對安寧緩和醫療的正確觀念,本部自102年起請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協同醫療網區域網絡,辦理生命末期臨終照護意願徵詢相關訓練課程,讓醫療機構臨床醫護人員獲得正確概念,以保障末期病人醫療品質,統計至103年度共辦理55場醫事人員教育訓練,共5萬4,378人次參加,總共有89家醫院參與。
  復為促進本土性社區安寧緩和醫療服務模式發展,本部已於本(104)年度補助4區4家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及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辦理試辦計畫,由受補助之醫院為核心醫院,提供一定範圍之基層診所、衛生所、社區護理機構,專業諮詢及後援,並由在地醫療基層診所、衛生所、居家護理所提供居家安寧緩和醫療服務,共同建構以病人為中心之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網絡。
  另本部於本(104)年度補助3家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辦理安寧緩和醫療之末期病人評估指引計畫,依腎臟疾病(台大)、失智症(奇美)及腦神經損傷(慈濟)等類別,建立末期病人疾病嚴重度評估指標及末期照護措施,並將安寧緩和醫療列入該疾病類科醫學會辦理之繼續訓練課程。
  本部自95年起,即推廣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IC卡上。當時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認知不足,申請人數每月僅平均678人申請,累計至99年止僅有55,887人註記於健保IC卡上。經各界大力宣導,傳遞民眾正確安寧緩和醫療認知後,民眾已逐漸接受安寧療護之觀念,迄今每月平均申辦數已超過4,800人以上,統計至104年10月6日止,計有31萬1,604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IC卡上,預計105年可達成40萬人簽署目標。
為增進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認知,本部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設立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為民眾解答關於安寧緩和醫療之相關問題。基於對生命尊嚴的重視,當病人已步入人生終曲之時,若能尊重病人的意願,善加利用安寧緩和醫療,無論是進住醫院的安寧病房,或是選擇留在自己家中接受安寧居家療護,都可以讓他們有尊嚴且安詳的離世,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