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原來藉由跨領域的原理與原則 現代中醫輔助器械指日可待-12屆週年慶中醫藥有成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6-11-12
  • 更新時間:106-05-25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謹訂於本(96)年11月17日(天德日)至18日,委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承辦「九十五年度委辦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中醫藥研發成果擴散應用年活動(如附件),此為該會12週年慶的學術活動之ㄧ,屆時請各界賢德蒞臨指導。 該會為將委託中醫藥研究成果與各界分享,並鼓勵國內衛生醫療及學術界從事中醫藥研究,每年都有此盛舉。今年因定為成果擴散應用年,特規劃有二大重點,一為中草藥專利申請審查,專利鑑價,授權與移轉等講題;另一為鎖定中醫輔助診療器械之研發,冀能將已綿延千年由先聖先賢之智慧與經驗所發展出的這套類哲學的中醫科學理論,藉由現代科學的技術,諸如現代醫學工程對人體生理數據訊號的分析處理精煉下,將中醫四診心法-望、聞、問、切的主觀經驗轉化成客觀數據,而成為現代診療時之輔助工具,期能發展出中醫醫療與照護現代化的新局面。 為展現本會之研發成果,特選擇其中以現代醫學工程藉由朗伯-比爾定律(Lambert-beer’s Law),以紅外線照射等技術來分析人的脈象(位、數、形、勢)之研究成果進行分享;該研究係擬開發出新一代的自動化診斷脈診儀之可行性研究,研究計劃主持人並將就以相同理論與原則所開發之另型擬檢測動脈硬化之器械,到場說明脈診儀之未來性。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