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醫藥委員會施政成果及工作展望-創新研發科技提升產值 打造優質醫療照護體系!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96-01-26
  • 更新時間:106-05-25

全球有過半數的人口曾接受傳統醫療,歐美各國近年對於「傳統醫學」亦持逐漸開放的態度,世界各國都大量投入中草藥的研究。我國政府亦極重視此一發展趨勢,也因此行政院特別在1995年8月核定「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中,通過由衛生署、農委會、教育部、國科會、中研院及經濟部六機關所共同參與之「中草藥產業技術五年發展計畫」(2001-2005)。依該計畫,政府已經投入超過35億元,作為發展中草藥之產業,除上述部會外,國科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亦配合執行中草藥之基礎相關研究。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自1995年成立迄今,皆將中醫藥之科技研究列為重點業務,希望藉由有系統的中醫藥科技研究,以任務之導向為主,注重政策需求研究,改善中醫藥之服務品質,提供科學化之研究數據,以符合時代之需求,並達到中醫藥全球化之目標。為強化產學合作機制,以便讓學術界之研究成果能協助產業突破產值,中醫藥委員會進而整合國內學術能量轉為台灣中醫藥「創新開發」的競爭力,特別辦理研究成果下放以及授權推廣,部分研究成果業已獲得專利,為促使中醫藥之研究成果加值,並將研究成果出版專書,提供中醫藥界及學術機構參考使用,亦均深獲好評,並獲多項獎項;目前並出版「臺灣中醫藥現代化暨國際化之策略與成果(CCMP 2006)」及「臺灣中醫藥現代化及國際化研究思路: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整合型計畫成果要覽(1986-2006)」等專書,以擴散成果,分享各界。 為推展中醫藥研究成果擴散應用,提昇優良研究成果能見度,活絡中醫藥產值及我國產業在國際間之競爭力,96年度特以「中醫藥研發成果擴散應用年」為施政主軸,訂定2007年中醫藥行動要點之七大施政目標,賡續推動相關中醫藥相關政策:(一)賡續推動建構中醫臨床教學體系計畫;(二)辦理提昇中醫醫事人員執業素質計畫;(三)建構中藥用藥安全環境,活力產業再躍昇;(四)健全中藥臨床試驗環境,創新產業優質化;(五)推動中醫藥科技發展,促進成果擴散應用;(六)推展中醫藥國際衛生事務,貢獻成果躍進國際;(七)全方位中醫藥資訊服務品質再精進;(八)規劃及推動優質照護,提升中醫醫療服務品質;冀大幅提升人才培育、中醫藥服務暨照護品質,共同肩負扮演全民健康的提升者、健康人生的教育者、健康產業的推動者以及國際衛生的參與者的角色,朝「創新研發科技產業提升產值 打造優質醫療照護體系」努力邁進。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