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重申,兩岸應以防疫優先,才能維護兩岸民眾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0-12-31
  • 更新時間:111-01-0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表示,指揮中心均秉持防疫優先之原則進行各項防疫工作,有關中國大陸國台辦針對臺灣防疫之錯誤發言內容,相關澄清說明如下:

一、鑒於兩岸往來頻繁,為掌握疫情狀況,向來致力與中國大陸保持資訊交流,我方自108年12月31日至110年12月28日,與中國大陸透過正式管道就 COVID-19 疫情往來資訊包括陸方提供我方疫情資訊286次,我方提供陸方包括個案大陸旅遊史等資訊共50次。另我方洽詢陸方疫情訊息計85次,陸方回覆我方疫情資訊21次,而陸方洽詢我方疫情訊息29次,我方回覆陸方疫情資訊28次。陸方電話洽我方聯絡疫情資訊7次,我方電話洽陸方聯絡疫情資訊8次。此外,陸方提供我方技術文件共計12次。相關數據都有文件紀錄可查數,國台辦提供數據有與事實不符之處。

二、為與國際分享、交換衛生、防疫經驗,我國均積極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會議,自2009年至2021年,共向WHO申請參加220場技術性會議,但僅77場獲邀出席。

三、為守護國人健康,我國政府一直多方洽談COVID-19疫苗購買,在BioNTech疫苗取得上,為尊重BioNTech原廠疫苗商業代理權劃分,BioNTech 疫苗係由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三捐贈方委託裕利醫藥公司,向原廠代理商復星實業公司(香港復星)有償購買,在基於「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臺灣」三原則的共識,全部無償捐贈政府統籌運用,對於捐贈單位出錢、出力,無私付出,不應被扭曲抹殺。

指揮中心強調,疫情尚未止息,人民健康福祉為先。兩岸應互助合作,防疫優先,才能維護兩岸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