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71家戒菸合約機構~榮獲國民健康署戒菸績優服務表揚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12-30
  • 更新時間:111-01-07

國民健康署自101年起辦理「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鼓勵參與「戒菸服務補助計畫」之醫事機構申請,兼顧戒菸治療與衛教的品質,並落實個案追蹤管理,以提高戒菸服務品質,進而提升戒菸成功率;對參與的機構透過戒菸服務之個案戒菸情形填報率、戒菸成功率、年度服務量等指標進行評比,表現優良之機構予以獎勵,期使機構更主動關懷吸菸者勇於嘗試戒菸。109年參與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者有1,442家,經評比後,有71家機構獲選為績優機構(得獎名單如附件),國民健康署提供合計超過400萬元等值獎勵。

109年共提供13.9萬人戒菸服務,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達29.5%,幫助4.1萬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2.2億元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長期創造172億元的社會經濟效益!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吸菸者憑自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5%-10%,若透過專業戒菸服務團隊,以戒菸藥物搭配衛教諮詢,可提高戒菸成功率。

成大醫院團隊客製化戒菸計畫 讓戒菸者自我肯定

30歲的陳先生,菸齡已有10年,大學時期因為課業壓力開始吸菸,出社會後,為了健康曾靠自我意志力,嘗試戒菸達10次以上,卻屢屢失敗。直到某次登山時,有位曾經在成大醫院戒菸成功的山友,與陳先生分享多次自行戒菸而失敗的情形,最後借助成大醫院的戒菸門診團隊的幫助,終於成功戒菸,聽完山友的親身經驗,於是陳先生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尋求成大醫院戒菸門診的協助,在專業的團隊愛心及耐心幫助下,經過3次門診共8週戒菸療程,讓陳先生體驗到不同以往的戒菸經驗,以「輕鬆」、「順利」、「愉快」且「充滿自信」的方式,循序漸進的減少菸量,達到成功戒菸的目標,讓他感到非常的愉快,至今仍未再吸菸。

從健檢膽固醇過高 亞東醫院醫師轉診 開啟戒菸的新里程

菸齡將近30年的吳先生,每日抽一包菸,因健康檢查報告結果有膽固醇過高的情形,經亞東醫院醫師安排下轉介至戒菸門診,吳先生雖抽菸多年,卻因無明顯身體不適症狀,所以一直沒有戒菸意願,在經由醫師及戒菸衛教師專業且耐心的說明下,讓吳先生了解到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影響脂質代謝異常及心臟血管相關變化,進而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為了身體健康,下定決心嘗試戒菸,並在戒菸團隊的建議下,使用戒菸輔助藥物,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菸癮來的時候,可以倒一杯水慢慢喝、口中含涼感喉糖或咀嚼口香糖…等方法,以分散想抽菸的念頭,再加上吳先生持續定期回診,終於成功戒菸,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加分。

便利的戒菸管道 邁向成功戒菸的關鍵

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戒菸服務,全國除約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能幫助您戒菸,也歡迎多利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人員提供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戒菸方法,幫您克服在戒菸過程中的不適與挫折,早日脫離菸癮,邁向健康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