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有溫暖,送愛到宜蘭」健保愛心捐款協助鄉親繳納健保欠費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12-28
  • 更新時間:110-12-28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宜蘭縣政府於今12月28日共同召開「健保有溫暖,送愛到宜蘭」記者會,由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與宜蘭縣林姿妙縣長,特別邀請捐款者代表吳蕎妤女士、立委陳歐珀,與熱心公益之宜蘭縣在地總工會陳成發理事長、職業總工會陳燕招理事長、餐飲業職業工會邱炳煌理事長、縫紉業職業工會李清彬理事長及泥水業職業工會曾鉦理事長及宜蘭縣醫師公會林旺枝理事長等,會中也播放健保受益者的溫馨感謝語錄與捐款者心情,共同見證愛心傳遞。

       自去(10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110)年5月疫情進入三級警戒,這2年來因疫情肆虐造成許多民眾經濟壓力,健保署除了推行保費緩繳措施,主動聯絡縣市政府社會局,採跨機關合作方式,找出無力繳納健保費之弱勢民眾與家庭,包括具中(低)收資格且單親獨自扶養未成年子女、家中成員遭逢重大事故有重大經濟困難者、失養且具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者、未成年無父母扶養者,補助其積欠之健保費。健保署運用愛心捐款共協助宜蘭地區77戶、219人之健保欠費約283萬元。平均每人受益金額約1萬3,000元,最小受助者7個月,最大受助者72歲。

       捐款者代表吳女士是宜蘭在地家庭主婦,自107年1月起持續捐款至今,當初捐款動機係目睹生病的人,因繳不出健保費而不敢就醫,因而興起定期愛心捐款之念,後經健保署臺北業務組寄送捐款收據時,看到所夾寄「補助個案感謝捐款」單張,讓她很安心與肯定,健保署捐款運用弱勢民眾的保費極有意義,所以捐款至今。部分捐款人,甚至過去也是受助者。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愛心捐款都是來自社會上各界善心人士的點滴捐獻,本著撙節審慎、專款專用於補助健保欠費之弱勢民眾。健保臺北業務組的愛心基金成立已20年,係各社會善心人士懷抱著人飢己飢的博愛精神、積德行善的義舉,迄今捐款已幫助2,000多個弱勢家庭、約4,200人受惠,健保署在此致上最高的感謝與敬意,並藉此拋磚引玉,讓善心綿延不停。

       對於無法一次繳清欠費的民眾,健保署另有提供申請分期、紓困基金無息申貸等措施,協助民眾緩解健保欠費的壓力。

網址: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AE39D8EB7FBCF015&topn=5FE8C9FEAE863B46
路徑: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首頁>健保服務>投保與保費>弱勢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