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健康的挑戰與契機-「2021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隆重登場!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10-10-31
  • 更新時間:110-10-31

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共同辦理之「2021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2021 Global Health and Welfare Forum in Taiwan)」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特別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蒞臨會場致開幕詞,為論壇隆重揭開序幕。本年大會主題為「永續社會(Sustainable Society)」,深入探討疫情對於健康照護體系、社政福祉與永續發展等所造成的影響,並思考如何逐步重建一個具有更佳韌性之永續社會,及其相關政策行動與治理方案。

本年論壇邀請來自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等10國28位國外專家擔任講者,其中包括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平等學院Sir Michael G. Marmot主任、歐盟衛生暨食品安全總署健康危機管理Isabel DE LA MATA首席顧問,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學院Michael Lu院長、美國史丹佛大學醫療預防及成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副教授等國際知名學者。論壇共計有11場平行場次,涵蓋主題包括數位科技與精準健康、全人照護、COVID-19疫情下之精準防疫、永續與健康老化、氣候變遷與兒童健康、疫情下的兒少性剝削變化、疫情下的貧窮議題及因應、疫情造成社會福祉服務體系之衝擊、疫情心理健康、健康照護人力與以人為本照護、科技防疫與全民健保的數位改革等。

另為感謝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Prof. Martin McKee與世界衛生協會聯盟執行主任Prof. Bettina Borisch多年來對論壇之積極投入及參與,今年特頒發論壇貢獻獎予兩位學者,惟因疫情影響,將由我駐英國代表處與駐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頒發,並於論壇中播放受獎影片。

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在國際友人及國內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下,今年邁入第17年,近3年國內外皆逾千人與會,在國際上已建立良好口碑,並成功打造臺灣品牌。今年受疫情影響,論壇採實體及線上並行方式舉行,來自全球各國之官員及專家學者將於線上與國內專家學者進行討論,展現臺灣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及我國醫衛備受國際肯定之成果。

衛福部表示,透過每年定期舉辦此論壇,我國得以與世界各國官方及學者共同探討國際間關切之議題,彰顯臺灣與全球健康網絡之緊密,並期望透過全球產官學多元角度的互動與探討,開啟衛生健康永續發展之新視野,提供我國衛生政策制定之參考。論壇相關議程及資訊請參閱官方網站:www.ghwft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