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超商精神病人傷人事件說明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10-09-30
  • 更新時間:110-09-30

有關屏東縣超商女店員遭精神病人傷害之不幸事件,本部深感遺憾,已立即請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第一時間提供雙方家屬必要的協助及身心關懷;另建議媒體不宜持續轉發受害者相關畫面,以避免造成受害人及其家屬之二次傷害。

目前楊姓個案已護送就醫至精神醫療機構治療,屏東縣衛生局和醫院將共同討論後續治療處置。

本部為提供社區精神病人追蹤保護自民國95年起,推動精神病人社區關懷訪視計畫並逐步建立追蹤訪視制度,透過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進用關懷訪視員,併同公共衛生護理師提供社區精神病人追蹤訪視工作,視個案病情及其家庭支持程度分級照護,並提供個案或家屬所需之資源連結。

為強化社區疑似精神病人危機事件處理效能及社區高風險、不遵醫囑、不規律就醫之精神病個案管理,引導其規律就醫,以精進前端預防及危機處理機制,除推動長效針劑之使用,另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自110年起推動「危機處理團隊試辦計畫」、「疑似或社區精神病人照護優化計畫」及針對合併暴力及多重議題精神病人進用心理衛生社工積極訪視照護,期穩定病情,降低精神病人之暴力風險,減少社區精神病人危機事件。

本部刻正結合法務部,規劃籌設「司法精神病房」,專責收治法院裁定監護處分之潛在暴力風險精神病人,提供積極治療,預計110年補助1到2家醫院設置,未來北、中、南、東部共計將成立4到6家醫院設置「司法精神病房」。

本部再次呼籲大眾,若家中有精神病人,務必協助病人就醫,及按時回診與規則服藥。本部亦結合醫療機構,並積極培力民間團體發展多元之精神病人社區支持服務方案,提供從危機處理、醫療處置、出院準備、居家治療、關懷訪視、社區支持、居住或安置等連續性照顧服務,以整體提升精神病人照護品質,減少精神病人因病情不穩造成疾病復發或暴力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