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家防疫:關心長者孩童 學會3招共同預防熱傷害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0-05-18
  • 更新時間:110-05-19

      近幾日因為疫情已啟動學校停課不停學的措施,且許多企業提升居家辦公比率,宅在家成為時下現況。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夏季連日高溫炎熱,近期各縣市接連亮起高溫預警燈號,至少達攝氏36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38度。不管是疫情或是高溫大家都會宅在家,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範措施,可以安心防疫且預防熱傷害!

      漫長夏日,室外因為輻射更是容易造成熱傷害,然而在室內也是需要注意預防熱傷害,最主要是因為如果室內空氣不流動,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若再加上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更容易產生熱傷害,所以家中若有老人或兒童,應特別注意室內的溫度及通風。

國民健康署教您3招預防室內熱傷害:

一、多喝白開水
對抗熱傷害,其實預防勝於治療,要定時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

二、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不開冷氣則務必保持室內良好通風
經常進出冷氣房,身體也難以適應高頻率的瞬間溫差過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建議室內冷氣設定在26至27度,從戶外到冷氣房內最好先穿薄外套,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也應該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避免悶熱的環境,散熱速度下降。

三、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
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寬鬆的衣服內可以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消散。尤其領、袖、褲腿等開口處最好敞開些,將更有助於散熱,穿起來會更涼快。

      炎炎夏日預防熱傷害相當重要,悶熱的環境是造成中暑的原因之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及多補充水分是保護身體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您隨時關心家中長輩及孩童是否產生有熱傷害徵狀,如疲倦、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面對疫情的嚴峻,請做好防疫措施外,也要預防高溫引起的健康風險,減少外出、多補充水分,大家一起渡過炎炎夏日及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