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轉暴力DNA~「生命之鑰,兒少保護論壇」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10-04-07
  • 更新時間:110-04-08

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如果你生長在一個家暴的家庭,被父母親遺棄,你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大人?」、「如果家庭有保護功能,誰想混幫派,去尋求他人依靠!」、「為了不想跟父親一樣,我一定會控制我的脾氣」,這是經歷過家暴創傷、被保護安置,不幸落入少年司法處置的過來人,對著台下250位來自各地的警察、教育、社工、法官、觀護人、就業服務人員等,從他們生命經驗中淬鍊出的誠摯告白。

為因應108年6月19日修正公布少年事件處理法部分條文,強調以兒少權利為主體,針對曝險少年由行政先行輔導,避免過早落入司法處遇,造成創傷。為促進相關行政部門理解與認識曝險少年之處境,衛生福利部110年4月6日於新店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國際會議廳辦理「翻轉暴力DNA~生命之鑰,兒少保護論壇」」,邀請社政、警政、勞政、司法、教育等跨網絡公私部門參與,從聆聽過去曾進到兒少保護網絡系統之過來人經驗,與實務工作者的對話和反思,激發參與者的價值信念與使命,形塑跨網絡的合作意識,共同接住每一個因家庭缺乏保護功能而落入犯罪風險環境的孩子,支持、陪伴、引導他們回到生活常軌。

本次活動由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開場並進行專題演講,其從少事法修法談到兒少偏差行為預防輔導工作之變革,林政委強調108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少年事件處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象徵我國兒少保護工作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接軌,擴大對兒童的保護,然各行政部門如何擔負起守護兒童安全的責任,他期許各公私部門透過彼此溝通協商,凝聚共識,為兒少最佳利益盡最大的努力。

本次論壇分為三個主題,分別是「兒少偏差行為」、「兒少物質濫用」以及「兒少性剝削」,除由引言人從個案經歷呈現家庭環境對於兒少健全發展之重要性,以及當家庭功能缺損無法提供保護、支持以致兒少進到福利、教育、勞動甚至少年司法系統時,相關工作者如能傾聽、理解孩子的創傷,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並相信他們可以改變,將會是這群在逆境中的孩子重要的保護因子,激勵他們導正偏差行為的動力。

經過一整天的傾聽、對話與反思,在最後綜合座談時,主持人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邀請全程參與的司法院少家廳、法務部、教育部、勞動部等代表分享心得感想,其對於引言人分享面對生命困境所展現出的韌力與勇氣表示感佩,也從他們分享的經驗中重新看見實務現場中反映的專業不足,與未來需要改善的地方,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到各自的工作岡位,相信所有兒少保護的網絡成員更積極落實兒童權利的維護,並加強彼此協同合作以維護兒少最佳利益。